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扩”出发展新天地
我市做大中心城市推动融合发展
2021-09-26 11:23: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生机勃勃的三元区。 (三明日报记者 林文斌 摄)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5年来,三明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加快推进,形成“大三明”中心城市格局,三沙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三元区与沙县区产业民生领域同城化取得突破进展,生态新城发展提速,一批批重要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2月2日,经省政府正式批复,我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梅列区、三元区,设立新的三元区;撤销沙县,设立沙县区。

行政区划的调整既有利于三明减少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也有利于在更大区域、更高层次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进而适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放大格局 打造活力新三元区

多年来,我市辖的梅列、三元两区仅相当于II型、I型小城市规模,市辖区面积远低于全省设区市平均水平,且常住人口、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等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小马拉大车问题”突出。

6月19日,新的三元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区合并后,新的三元区人口全市最多(常住人口40.8万人)、经济体量全市最大(地区生产总值超600亿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规模硬实力,提升了特色产业发展竞争力。

在行政区划调整前,两区产业自成体系、各自发展,小蕉、荆西、汇华等园区产业布局相似、各自为战,商贸、消费、服务等行业彼此竞争。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推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三元区整合园区资源,理顺园区体制,形成“一盘棋”发展效应,以产业引领,以项目带动,以招商赋能。

8月24日,总投资1.5亿元的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玉蝴蝶祛斑膏” 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成功落地三元,将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在健康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盈科瑞总裁张宏武在签约时对未来十分期待。

今年前8月,三元区在各类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189.75亿元,开工项目49个,总投资81.05亿元。其中,17个市级招商攻坚项目均按照序时推进,项目开工投产率近五成,招商引资攻坚项目有序推进。

如今,三元区已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结合市区“南拓北扩”战略,三元区正进一步加快一体化均衡发展,与沙县区、永安市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逐步建立健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加速推进行政资源和执法力量整合,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努力建成三明市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的重要集聚地。

三元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17.51亿元,比增9.7%,总量居全市首位,按去年671.30亿元的快报数来看,今年三元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必将会突破700亿元。新阶段新三元更是提出了新目标——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0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力争到2027年突破1000亿元。

协同发展

谱写沙县区新篇章

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考察,对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作出新的重要嘱托;4月27日,沙县区正式挂牌成立,千年虬城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

“撤县设区后,沙县在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都将步入快车道,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定会越来越强。”时隔几个月,回想起参加沙县区揭牌仪式,离休干部梁敬理依然很激动,同时坚信融入三明中心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沙县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对于住在三元却在沙县上班的蔡女士来说,让她欣喜的就是三元到沙县公交车价格上的变化了,“每天省下6元钱,早餐拌面加个蛋。”蔡女士开玩笑地说,公交费用从5元变成2元,省下的钱够吃一份沙县小吃了。

随着5年来同城化脚步不断加快,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红利。去年我市出台了《推进市区沙县同城化产业民生先行实施方案》,从教育、医疗、交通、产业、金融、规划等方面推出了许多利民惠民的举措。

从县城跨越到城市,给沙县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随着民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六街巷片区改造提升、铁路公园建设等提升城市品质的项目完工,夜间经济的快速发展,沙县的吸引力正逐步提升,促进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成效。

9月6日,“京闽创新汇”三明市沙县区与生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厦门举行,沙县区成功签约高端机械装备、新能源、石墨复合数控机床、小吃预制品加工生产、5G产业配套材料等合同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75.52亿元,11个项目促成投资意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2.01亿元,

比增12.4%。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固定资产投资等4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连续两个季度在全市“五比五晒”考评中居小组第一。

融合发展

新城展现新希望

走进生态新城,一派繁忙的景象,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生态新城借助市县行政区划调整这一契机,按照“造业态、聚人气、优服务、强保障”的发展思路,围绕“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强化文旅康养、教育培训、商贸金融、生态宜居四大功能定位和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创新中心,各项事业均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一期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期工程主体施工,计划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三明生态康养城建设项目负责人罗金贵说,占地666亩、总投资约50亿元的生态康养城,将以完善的硬件设施、优质的医养服务,打造一站式综合养老社区。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生态新城通过项目带动,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总投资约24亿元的三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目前门急诊大楼、医技综合楼、行政后勤科研综合楼已封顶,正在进行住院病房大楼主体施工;总投资约6亿元的三明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目前行政综合楼、体育馆、继续教育中心、会堂、图书馆及宿舍楼主体已全面封顶,正式进入装修阶段;依托占地10000亩的如意湖湿地公园的“田园式养老和休闲”项目正在积极谋划……

今年上半年,生态新城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2亿元,实现税收1.34亿元,完成4宗划拨供地手续;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现场塔吊近100台。

自去年12月6日正式开园运营以来,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日前,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已举办各类招商活动21场,其中“创新中国行”7场、“京闽创新汇”8场,共对接客商约260多家。目前已入驻园区企业达80家,总注册资金约7亿元,日常办公人数约210人。

眼下,我市提出了“一区三新城”即三沙生态旅游区、生态新城、瑞云智慧新城、荆东教育新城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三明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和支撑点,未来的三明将“新城”闪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