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成绩催人奋进 建言助力发展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2022-01-06 16:52:1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智慧与力量迸发,心声与希望交汇。

1月5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一区六城”“四个再出发”“大招商招好商”“改革创新”“民生实事”……一个个高频词汇的背后,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带动着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讨论现场,委员们争相发言,在思想碰撞间,倾注热切期盼;在句句诤言中,为我市发展鼓干劲、献良策。

关键词:

振奋人心 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报告对过去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后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与会场外和煦的冬日暖阳相映衬,分组讨论的各个会场内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任务具体、措施有力、富有感召力,为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实体经济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向实体经济发力、聚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为老工业基地,三明如何焕发新活力?苏志忠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发挥老工业基地化工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化工产业人才库,强化人才支撑;另一方面要推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完善有利于推动项目落地的各项扶持政策。

我市石英矿储量丰富,发展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蔡启平委员建议,支持推动二氧化硅企业产品、工艺升级改造,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同时,优化人才配套条件、培育新材料人才,加大安全环保政策宣讲和技术帮扶,推动硅新材料产业有序发展。

吴成英委员建议,以现有产业的化工产品为依托,从政策上支持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发展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提升高端人才集聚能力,引导、培育、壮大一批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落地三明,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

抓发展必须抓招商,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最有力的保障。陈绍华委员说,企业要转型,政府也要转型。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扶持力度,注重“筑巢引凤”,开展以商招商,更有力地引导现有企业参与“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

陈志森、张建良委员建议,要立足三明实际,紧盯核心产业、龙头企业等,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加大对氟化工、石墨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扶持力度,为三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

建言文化产业发展,廖晓微委员建议,加强广告产业发展引导,着力搭建广告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广告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我市广告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全市广告业健康成长。

关键词:

生态文明 改革创新 乡村振兴

“绿色”“改革”“振兴”……一个个热词,流淌着喜悦之情;一句句肺腑之言,激昂起发展信心。如何充分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起广大委员们的共鸣、热议。

郭贤辉委员建议,要做好“绿色+文旅”“绿色+康养”“绿色+体育”“绿色+创新”等“绿色+”文章,积极培育新业态,积蓄发展新动能,通过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探索“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

“三明以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为契机,实施‘八项创新’举措,推进林改再出发,在林票、碳票、林长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话语中,王文鉴委员充满自豪。他建议,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发挥林改在促进林农增收致富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作为新一届委员,杨力宝表示,今后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三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计划围绕深化医改,认真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为三明医改经验推广作出应有的贡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作为清龙生态兰花公司董事长,赖张龙委员更加关注如何提高农产品品质、发展精致农业。他建议,要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并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技能人才,让科技为农业赋能,走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

杨桂兰委员建言加快推进我市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加快推进和完善我市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紧贴“三农”需求,构建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关键词:

城市建设 生活品质 人民满意

“城市更宜居,也更美了,报告规划的蓝图更加令人期待。”深切感受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委员们有感而发。大家表示,无论是城乡建设力度、人居环境改善,还是老百姓精神面貌,五年来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厚惠民生,常暖民心。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依旧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头戏”。围绕如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百姓幸福感更强,委员们展开热议。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针对市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陈云龙委员建议,通过实行错峰停车、建设立体停车场、增加智慧停车车位等措施,切实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雷雨晗委员建议,要完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作用,积极探索业主积分制,提升居民共治共管的自觉性,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养护。

教育是民生之基。作为三明工贸学校教师,童春香委员建议,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建立一支实力雄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养老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彭宜斌委员建议,出台医养结合扶持政策,切实完善场所配套,健全管理制度,鼓励社会参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产业。

话语激昂,脚下有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政协委员们将同心同向,履职尽责,为推动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