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元 | 绘出全民健身活力画卷
2022-02-10 12:00:00  来源:三明日报、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路心怡  

清晨,

当第一缕阳光洒下时,

在沙溪河两岸、体育馆、公园等地,

便已有了晨练者的身影;

傍晚,

一抹夕阳染红了天边,

在体育公园、城市绿道、多功能运动场里,

乒乓球、羽毛球划出优美弧线……

越来越多的三元区群众喜欢上健身运动,享受健身带来的快乐,连春节期间都坚持锻炼身体,没有中断自己的健身计划。三元区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身队伍一天天在壮大。

刚过饭点,

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居民

王阿姨的手机便响个不停,

舞友们正在微信群里约舞。

简单梳洗过后,

她来到家附近的广场,

跟姐妹们一起晨练跳舞。

“退休后原本一直帮忙照顾孙女,后来孙女上幼儿园了,空出来的时间一下子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王阿姨今年69岁,每天傍晚7时到9时是她跟着老师跳舞锻炼的时间。

荆西社区退休老人居多,如何让老人们退休后在找到兴趣爱好的同时,又能强身健体?这个问题摆在了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贵芳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罗益秀面前。

“老年人大部分锻炼强度不大,但是比较有规律,而且热情较高。”

荆西村民李贵芳在罗益秀指导下,组织起清风歌舞团带领老人跳起舞蹈,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带动老人走出家门、积极锻炼。呼啦圈传接、乒乓球接力、投飞镖、广场舞、健身操、交谊舞……这些简单适合老人们的游戏和舞蹈,让他们找到了快乐,玩出了“精气神”和“年轻态”。

同样是老年人较多的白沙街道群二社区,每天清晨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广场前,总能看到一群人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整齐划一地打太极拳。每天晨练2个小时,已成为这些老人退休生活的一种习惯。而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师从社会体育指导员李立志,跟着他了解太极拳、学习太极拳,从中受益匪浅。

白沙街道群二社区的太极拳爱好者在晨练

“老人们能够有好乐子、好心态、好身体,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群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卢艳萍介绍,社区培育并成立了百人合唱团、老年艺术团、太极队、柔力球队、腰鼓队、广场舞队等10支队伍。每支队伍都有各自的领队,每日早晚都会在社区晨晚练点活动和编排节目,参加各类交流比赛及演出,让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这些领队中持有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有6人,引导其开展健康、文明、科学的文化活动。基层体育活动存在支撑弱、组织难、参与难等现实问题,打通基层体育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然离不开这些热心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与支持。三元区坚持开展公共体育服务进社区活动,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908人,平均每千人拥有2.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人口达辖区人口总数的40%以上。

出门就是“健身房”

2月4日傍晚,在群二社区羽毛球场内,运动爱好者各自组队轮番上场,体验着健身的乐趣。“我和我的朋友都喜欢打羽毛球,这里不仅离家近,环境还很好,感觉挺好的。”群二社区居民王斌酣畅淋漓地打完一场球,笑了。

“家附近就有这么好的运动场地,平常只要有空我就会过来,老朋友每天聚在一起打打太极、散散步、聊聊家常,每天都很开心。”

在群二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广场,64岁居民王美霞开心地说。

篮球场、足球场、游泳馆、气排球场、室内综合体育馆、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场地设施一应俱全,群二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呼朋唤友开展各种运动。

除去刮风下雨,每天下午4时,家住城关街道下洋社区的林国强大爷会准时来到麒麟山公园,沿着城市绿道健步走2小时。对于66岁的他来说,参加健身活动已经成为每天必做的事情了。

现在的三元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设备不断建设与提档升级,把健身场地搬到群众家门口,出门就是“健身房”,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健身难”的问题,满足了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开展健身活动的需求。有了更加干净、宽敞、舒适的健身场所,健身有了好去处,市民纷纷点赞。

目前,三元区现有体育场地总数1354个,体育场地面积近93万平方米,人均2.36平方米。2017年至今,完成1个11人制足球场、11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笼式足球场、1个笼式篮球场、3个门球场、1个拆装式游泳池、5个室内健身房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建设了文笔山体育公园、城市绿道、骑行道和健身步道;投入近百万元对辖区老旧破损室外健身路径器材进行修复。

近年来,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在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上坚持以人为本,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立体构建、整合推进、动态实施,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体育活动多点开花,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广大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得到满足,

健身热情日益高涨,

一幅活力四射的全民健身画卷

已然在三元区展开。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刘子豪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