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争创健康中国示范工作方案》解读来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
2022-03-07 17:00:00  来源:区“1620”争创健康中国示范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路心怡  

目前,三元区“1620”行动争创健康中国示范指挥部印发《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争创健康中国示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旨在落实区委开展“1620”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健康服务保障,促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那么,《工作方案》的主要意义是什么?目标任务和重点内容包括哪些内容?本文将进行详细解读。

林文斌 摄

目的意义

《工作方案》的主要意义是为了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民健康基石,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全民健康为出发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着力推进“医改再出发”,推进《“健康三元”2030行动计划》落实落细。

目标任务

实现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环境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指标框架要求,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格局初步形成,完善的全民健康制度基本建立,健康体制机制成熟定型。

主要内容

做好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争创健康中国示范工作重点,主要分为持续深化医防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内容,22个重点任务目标。

持续深化医防融合(9个任务目标,29个子项目)

加强紧密型医联体服务,完善医防融合“三个机制”,明确健康管护主体,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加强健康知识宣传与教育,成立健康科普讲师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推进全覆盖健康筛查,加强全过程健康干预,实施全人群健康管控,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出台《三元区疾控中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动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联防联控、精准排查。

发展养老托幼服务(5个任务目标,8个子项目)

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大力发展长者助餐服务,建立“长者食堂+社区助餐点+配餐送餐就餐”机制。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提高养老服务补贴标准,构建医养结合养老体系。完善托幼服务保障,大力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托育服务中心,扩大普惠托育机构覆盖面。

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8个任务目标,17个子项目)

健全全民健身组织,实现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向社区、农村延伸。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完善区级国民体质测试与运动健康指导站建设,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生态圈,实现城市“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打造全民健身设施布局“多点一面”新格局。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策划明湖智慧体育公园、瑞云体育公园、麒麟山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场地项目建设。培育赛事活动品牌,围绕“运动健身进万家”主题,抓好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先机,提档升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加强赛事安全管理,落实赛事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赛事安全监管责任。推动重点人群参与健身,继续推进中小学生体育、艺术“2+1”工作,组织实施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推动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融合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