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谱写生态文明篇章 共话绿色发展未来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幕
2022-04-19 10:14: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4月18日,满眼绿意的三明,草木葱茏、流水潺潺,春光无限。

当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市举办,来自省内外、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研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特别是1997年4月到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作出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论断。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时,再次提到常口村,深情寄语“要接续努力,让青山绿水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一幕幕振奋人心、扣动心弦的场景,定格在三明人民的心底,深深镌刻进三明的发展历史。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说,三明是重工业基地,工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污染问题也接踵而至,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大批企业迁回沿海,这里工业发展速度放缓。“三明牢记重要嘱托,转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因祸得福’,今后要在生态领域多探索,寻找最适合的生态发展路径。”

丰富的森林资源与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我市最亮丽的名片和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三明在碳达峰碳中和作了有益探索,今后还要创新,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潘家华说,在如何更好地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环境方面,尤其是如何做好能源转化利用,三明需要再创新。

“碳票不仅成为可交易的一种资源,还作为女儿的嫁妆,这让我感到很惊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吕永龙教授对我市推出的林业碳票尤其感兴趣,“三明在林业碳票方面的影响比想象中更为深远,因为它已经作为一种传承,把生态保护理念渗透到人们心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与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的思想与探索密不可分。”

“研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经验,对进一步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保证后续发展。”

……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逻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逻辑”“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热烈研讨,交融智慧、凝聚共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是人类的共同课题,研讨会既要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更要推动理论观点转化为具体实践。”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李振基是“老三明”,长期从事森林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曾多次深入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天宝岩、闽江源、君子峰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研讨会,对三明发展是一次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市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打造清新福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