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致敬劳动模范 | “周末早餐会”与会劳模代表的奋斗故事!本期主角是余虹、苏启绵、郑成钟
2022-04-27 17:10: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致敬劳动者,发扬劳模精神!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

4月23日,

三明市举行劳模“周末早餐会”,

市领导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

18位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听取劳模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全社会营造

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

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与劳模代表共进早餐

会后

我们分别对他们进行采访

为您讲述这18位劳模代表的

心声和奋斗故事!

余虹:输煤线上攻坚克难勇当尖兵

“通过早餐会,我们感受到了三明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劳模的关心和关爱。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可以为三明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说起4月23日的劳模“周末早餐会”,全国劳动模范、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燃料运行主管余虹十分感慨。对他们这些劳模而言,这是一份特别暖心的“五一”劳动节礼物。

今年55岁的余虹在输煤一线奋战了38年。1984年,他进入公司后,不畏苦、脏、累、险,始终冲在前头、争当“尖兵”,从一名普通的煤炭接卸值班工,一步步成长为燃运主值、班长直至主管。这么多年来,他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每天巡检输煤系统来回5公里。有同事帮他粗略计算了一下,整整38年,累计1万多小时,近7万公里的里程,相当于绕行地球一圈半多。

在优化管理、技术革新上,余虹一次次地攻难关、挑大梁。他主持制订了30多项防范事故发生的制度和措施,领衔开展了多个项目技术攻关、课题研究,有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公司先后成立“余虹劳模工作室”“火花创先室”,由余虹担任负责人,继续带领团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

早餐会上,余虹介绍了公司正在推进的抽水蓄能、光伏、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希望三明市委市政府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和帮扶,得到了积极回应。“市领导对我们在场每个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一一给予了认真答复,并要求有关部门能解决的立即帮忙解决,这让我很感动。”余虹坦言,“我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在工作岗位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永安记者站陈莉莉)

苏启绵:为三明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早餐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市领导认真听取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让我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劳动者的重视与关爱。”4月24日,在大田县东方美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启绵正与茶农、制茶师们分享自己在劳模“周末早餐会”上的经历。

苏启绵是屏山乡内洋村人,有着近20年的制茶经验,是大田首批制作东方美人茶的制茶人。2011年,苏启绵联合村内其他茶农,建立东方美人茶专业合作社,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使茶农抱团成队,共同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成员已发展至43户,拥有茶园面积600多亩,主要种植铁观音、金萱、金牡丹、青心大冇等茶树品种。去年,合作社生产茶叶达1.35万公斤,产值达300多万元。

坚守一方茶艺,坚持一份专注,凭借踏实肯干的精神和精湛的制茶工艺,苏启绵先后获得三明市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大田县“十佳农民”“十佳金牌工匠”“2017-2018年度美人茶制茶大师”等称号。

“我希望市里能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建立茶叶集中加工区和闽台茶业交流中心,引进更多台商、台企,增加两岸茶农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大田美人茶为名片,打响三明生态茶产业品牌。”早餐会上,苏启绵对茶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余书记听完后,立刻交代分管部门去落实,加大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让我备受鼓舞。”

“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对今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今年,苏启绵计划入驻屏山乡大田美人茶集中加工区,将荒废的100多亩茶园管护起来,扩大种植、生产规模,购置新的制茶设备,提升大田美人茶制作工艺,为三明茶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大田记者站叶紫妍)

郑成钟: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价值

4月25日,在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郑成钟正在操作数控铣床作业,随着显示屏上的指令不断跳动,铣床上的工件正在一件件被加工成精密零件。

提起4月23日的劳模“周末早餐会”,郑成钟激动地说:“市领导对各行各业劳模代表的工作生活十分关心,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劳模待遇,让我们从心底里感受到温暖。”

今年34岁的郑成钟是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数铣组组长,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有着10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凭着对工艺的执着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郑成钟从一名体育专业毕业的“小白”快速成长为行业技术尖兵,获得了全国及全省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新三明百名担当作为青年先进称号、三明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都说机械行业苦,郑成钟却乐在其中。知识和经验的积淀使他技能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一次次出色完成厂里的急、难任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诺维公司“跨界”生产口罩机核心部件,一时间口罩辊模订单积压。郑成钟和同事通过首创口罩切刀辊模刀刃自动磨削工艺、创新花纹走刀路径和自动编程方法等方式,提升口罩切刀、压花、包装辊模的生产效率,解决了订单积压问题。“疫情期间,我们生产了约2000台口罩机核心部件,每台口罩机日产10万只口罩,每天2亿多只口罩与我们有关。”当时,郑成钟虽感到“压力山大”,但成就感“爆棚”。

“我认为劳模工匠精神意味着做事细心和高度的责任心。”郑成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简单而接地气,“作为一名青年工人,我还会继续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和乐趣!” 

(三元记者站吴艺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