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荆西居民话今昔
2022-05-05 10:17: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对家住三元区荆西社区的林德棋老人来说,5月4日这天不仅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点儿特别。

“再次见到市委余书记,感受到他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回忆起上午的暖心交谈,老人满脸喜悦,眼角的皱纹挤成了幸福的花儿。

林德棋今年79岁,2004年接手了一家针织店,地点就在荆西主街。平时,老人喜欢坐在店门口的竹藤椅打发时光,也乐于和街坊们闲谈,慢慢地收集到了不少大家关注的话题。

2019年8月15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那天,林德棋反映了荆西桥头无公厕、无公交站点,70周岁以上荆西老人无法免费乘坐公交车等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即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当天就拍板解决了荆西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问题,当月修建了桥头公交站点,当年建好了桥头公厕,办事效率高,很给力!”提起家门口的变化,林德棋连连点赞。

也是从那天开始,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倾听民声,荆西街道创新推出“居民夜谈会”制度,畅通百姓诉求渠道,架起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

点上盆景,成面上风景。眼下,“居民夜谈会”已在全市推广,成为我市三大党建品牌之一。广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与百姓面对面、“零距离”,求得了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在荆西街道,两年多来,利用夜晚闲暇时间,荆西街道、社区、村党员干部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累计召开“居民夜谈会”96场,收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城市管理、安全保障、矛盾纠纷、基层党建等6个方面270余条问题,圆满解决问题252个。

为民服务无止境。新建休闲凉亭、儿童微乐园,安装健身器械;社区绿化定期修剪管理,蛇虫鼠蚁明显减少;为16栋居民楼逐层安装楼栋入口照明灯,解决道路不平问题……点点滴滴新变化,实实在在提升了荆西居民幸福指数。

随着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大家变得更愿意出门。林德棋的老伴是其中之一:只要得空,她便拖着可移动音响机和邻居出门跳广场舞,日子别提多惬意!

沐浴在春光下,林德棋也点头称赞道:“这两年,干部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荆西确实有了新变化!”

问需于民,才能更好地为民解忧。

位于荆西社区邻里服务驿站左侧的近邻广场是其中一个“居民夜谈会”地点,墙上“百姓利益无小事,要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行大字,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为民初心。

“我们现在看到的驿站户外场所,原来就是蚊蝇聚集的菜地。”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贵芳介绍,针对居民的需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还陆续增加了护栏、晾衣架等便民设施。

如今,林德棋有了新愿望:“希望建一个更大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娱乐需求。”

荆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奕鸿说,荆西社区老年人占总人口比重较大,目前建有乐龄家园供老人休闲娱乐。就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居民夜谈会”上,他们还计划联合消防部门,为孤寡老人家安装烟感报警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随着荆东教育新城加快推进,地处市区“南大门”的荆西社区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生活在这个片区的居民,一定会越过越舒心。”陈奕鸿信心满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