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三元:开展专项监督 守护耕地红线
2022-06-08 16:00:00  来源:三明日报、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恺欣  

“地面上的钢结构棚等违建物已全部拆除清理干净,所占耕地也已经进行了复垦。”5月31日,在三元区岩前镇一村庄一个违建拆除复垦点,镇工作人员指着地里一畦畦长出绿叶的地瓜苗,对前来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区纪检监察干部说。此前,三元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村存在违建物乱占耕地情况,于是将问题反馈给岩前镇,督促抓整改促复垦。 

三元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岩前镇实地查看乱占耕地建房复垦整改情况

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三元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问题列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项目之列,制定实施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联合督查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扛起监管责任,保障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三元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陈大镇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督查

在监督检查中,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部署落实、宣传引导、跟踪督导、职责履行、整治成效、建章立制和干部作风等七个方面,严督实查,及时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担当作为。5月下旬,督查组在陈大镇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该镇有一个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毗邻村部的一个占用耕地建设的停车场未按要求整改到位,于是约谈村“两委”干部,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进监督。最终,该地块在5月底实现了复垦。

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除点对点进行反馈外,还汇总梳理全区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向区直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落实工作。5月7日,三元区纪委监委就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台账不完整”“跟踪督导不到位”等9个方面21个问题,向“点题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牵头单位三元区自然资源局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在规定时间内抓好问题整改,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驻区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整改监督。“收到工作提示函后,我们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解,牵头照单销号抓整改促落实。”三元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牵头完成问题整改19个,其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生命线,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红线不容触碰。三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紧盯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政治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通讯员 罗兴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