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乡村“人才振兴”须做到“三结合”
2022-06-24 11:28: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俞和江

6月22日,三明日报“本市新闻”报道,沙县区出台措施,回引98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到村担任村两委干部,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强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才,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当前,人才短缺是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乡村“人才振兴”?笔者认为,须做到“三结合”。

综合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相结合。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基层党建、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乡村规划、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这必然需要综合型人才来支撑。同时,乡村振兴许多工作需要极强专业性,不论是乡村规划,还是产业发展,或是农产品网络营销……都需要内行人来做专业事。综合性人才越多,越能把握好全局。专业性人才越多,工作越具精准性、科学性。综合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相结合,乡村振兴才能做到因“村”制宜、千村千策,更富成效。

用好“土秀才”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土秀才”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源头活水。乡村振兴首先要立足当地实际用好“土秀才”。乡村振兴与“土秀才”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土秀才”熟悉当地情况,关心、重用他们,必将激发他们建设家乡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的干事热情。而外来人才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见解、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持续探索我市“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二位一体党建引领人才服务等模式,多举措招才引智,则将为乡村振兴添柴加火,让乡村振兴更易闯出新路子、好路子。用好“土秀才”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强强联合,才能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做到培养人才与使用人才相结合。尤溪县八字桥乡择优选择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为帮带导师,通过“师带徒”“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不断提升新任村书记、软弱涣散村书记及年轻干部干事能力的做法,也是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个好举措。因地制宜做好人才培养,才能不断壮大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而打好“组合拳”为内外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提供干事创业舞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才能激发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澎湃热情,安心、专心干创事业。做到培养人才与使用人才相结合,才能使“土秀才”“人才回引”等各类精英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我市乡村振兴汇聚磅礴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