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小暑】小暑入初伏 安然度炎夏
2022-07-05 16:32: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西瓜解渴。

放歌消夏。

黄绵杏熟了。

暑,炎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故有小暑、大暑之分。

7月7日10点37分49秒,农历壬寅年六月九号,将迎来小暑节气。随着小暑的到来,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如何安然度过盛夏酷暑?

古人发明了二十四节气,自有其消夏避暑妙招,千百年来,流传下了吃暑羊、食新、封斋、吃伏面、吃鸡蛋、吃藕、市冰、斗画眉等习俗,可谓花样繁多,乐趣横生。

心情舒畅,热而不觉,凉意沁心,暑气自消。

让我们循着古人的足迹,寻找清凉度夏之方。

小暑之夏收: 龙嘴夺食 争分夺秒

古人将二十四节气的每个节气分为三候,每候五天,每个节气共计15天。

小暑从7月7日开始至7月22日结束,它的三候为: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形象地说明了小暑时节,一日热似一日,大地上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因地面气温太高,老鹰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过完,7月23日迎来大暑,这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民间将此形容为“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整40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小暑时节,正是初伏。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永安说,每年的小暑、大暑对应在了阴历的五月、六月间。五月、六月赤日炎炎炙烤大地,如果缺少雨水,禾苗会干枯,土地焦黄,用万恶来形容这段天气一点都不为过,古人因此称五月为恶月、六月为焦月。

在内蒙古托克托县,有句民谚:“大暑小暑,淹死老鼠”,表明这两个节令正是一年中的雨季。

“民谚道‘小麦成熟一晌午’,有毒辣的太阳晒着,小麦一中午就会变黄,繁忙紧张的夏收也因此开始。”李永安说,夏收用一个“抢”字形容最合适,第一要和太阳“抢”,毒太阳晒小麦,麦穗很快干黄,干黄了会炸芒口松,把麦粒掉在地里;第二要和大雨“抢”,如果雨季暴发洪水,农民只能眼睁睁看着洪水淹没小麦而捶胸顿足,麦子拉到了碾粮食的场面里,才算成功了一半。但是,如果遇上连阴雨,麦垛上会生出白森森的芽子,珍贵的粮食就会全部损失浪费掉,农民半年的辛苦也全部化为泡影。

李永安说,因此,夏粮收割又称为“龙嘴夺食”,也就有了“夏粮入了仓,秋梁入了场,才算吃到嘴里”的说法。

小暑之乐趣:习俗多多 烟火迷人

千百年来,因为地理气候的不同,南北方的小暑习俗也不尽相同,可谓丰富多彩,烂漫多姿,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缤纷的色彩和无比的乐趣。

在南方,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在北方,有头伏吃饺子的传统,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且饺子的外形像元宝,有“元宝藏福”的意思,吃饺子象征着福气满满。

在内蒙古土默川一带,小暑时节,凤仙花正开得沸沸扬扬,红的、白的、黄的,清风吹来,远看像一群彩蝶在飞舞。“凤仙花又名指甲花,俗称海娜花,过去,小暑第一天晚上,爱美的年轻女子、小媳妇们,把整株凤仙花捣烂成泥放点明矾,涂双手或者指甲,用葫芦叶子包裹住,再用布条缠紧,第二天放开,双手或者指甲就会变成红色。”67岁的和林格尔农民石成世说,凤仙花染指甲很漂亮,又有润肤功能,保护手不会皴裂。

石成世说,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凤仙花很受女人们的喜爱,现在年代发达了,护手霜、指甲油取代了凤仙花,但是,为了体验古俗的乐趣,现在有些年轻人在老人们的教授下,也会用凤仙花泥染指甲。

炎夏的乐趣不止如此。

此时的呼和浩特,托克托县的黄绵杏熟了、巴彦淖尔的香瓜熟了、甘美多汁的西瓜上市了……冰镇一颗大西瓜,切开汁多肉脆,咬一口清凉甘甜,沁入心脾,好个炎炎清凉夏。

漫长的夏夜,点一盘酿皮、要几串羊肉串,喝几口啤酒,三五好友聊个天吹吹牛,偶尔吹来一阵凉风,好不快哉惬意。旁边的广场或者公园里,大人们的歌声、舞步,孩子们的嬉戏、玩耍……无不显示这个时节的人们度夏欢乐多,生活比歌美。

在呼和浩特周围,呼和塔拉、黄花沟等旅游景点已是绿草茵茵、繁花似锦,正以最美的姿态热情地迎接着每一位游客。

放眼古今,国人度夏莫不如此,与天和、与地和,顺时应节,炎夏不炎,烟火迷人,清凉自在。

小暑之养生:养护阳气 心静为宜

小暑开始进入三伏天,该如何养生呢?

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国家公共营养师邢彦春说,依据《黄帝内经》养生原则,此时以养阳为主,应该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四个方面进行调养,宜保持心静。

起居调养。炎热的天气易伤人体之气,使人出现气短、懒言、倦怠、头昏、胸闷、口渴等症状,所以劳动或运动,要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并注意加强防护,最好在午饭后睡一会儿,一则可消除疲劳,二则可避开炎热之时;睡觉时不宜吹风扇,更不宜夜晚露宿;在有空调的房间,不要让室内外温度相差太大;纳凉时,最好不要在过道里,以防“贼风”入侵而得病。

饮食调养。不吃太凉的食物,因为寒凉食物能伤害脾的阳气,造成腹胀、大便泻泄等脾气虚的症状;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营养丰富的西瓜、西红柿、黄瓜、莴笋、扁豆等;中老年人应经常做些粥食,如燕麦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荷叶粥等,对增强体质有一定作用。

运动调养。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仅损伤人体阴津,也耗伤阳气。

精神调养。要做到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

邢彦春说,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易乘虚而入致人患上疰夏、中暑等病。预防疰夏,宜服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如每天用鲜藿香叶、佩兰叶、飞滑石、炒麦芽、甘草一起水煎,代茶饮;预防中暑,避免在烈日下过度暴晒,注意室内降温,注意劳逸结合。另外,防暑饮料和药物,如酸梅汁、仁丹、清凉油等亦不可少。(记者 高瑞锋)(图片均由刘永威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