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模范机关创建⑦ | 区检察院四个“抓手”创建模范机关
2022-07-29 23:45:00  来源:区直机关党工委 、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麻姝倩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省市区相继下发了创建模范机关的文件通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自6月份开始,我们在“三元先锋”、“三元之窗”公众号开设“模范机关创建”宣传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区检察院:

四个“抓手”创建模范机关

三元区人民检察院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摆在党建工作突出位置,全力“抓学习筑忠诚、抓主业强作为、抓落实重行动、抓作风强管理”,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推动服务三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筑忠诚,筑牢思想根基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篇目。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专题研讨,开展读书沙龙活动,讲传红色经典,举办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传递法治正能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三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利用好党课平台,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凤娟为全院干警作题为《依法能动履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结合职责,到所在支部上专题党课,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扎实筑牢思想根基。

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凤娟为全院干警上专题党课

抓主业强作为,依法能动履职

持续加强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敢于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勇做先锋模范的优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开展全市首例企业合规管理审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开展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检察监督,依法化解企业健康发展难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强化法律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助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与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召开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联席会议,推动合法、公正解决劳动争议。以食品药品、危险废弃物处置、扬尘污染、矿山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

开展全市首例企业合规管理审查,营造法治营商氛围

抓落实重行动,优化司法服务

全体党员把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出色的行动表现彰显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紧跟全市、全区重点部署,围绕打响“大爱三明”品牌,以“居民夜谈会”为载体,建立“融入社会治理、融洽社会关系、融合社会力量”工作机制,通过集中畅谈、专题讲座、入户访谈等多种形式,用好用足刑事和解、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公益诉讼等工作机制,推动合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树立“党员先锋岗”,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结合“一季度一主题”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平安创建工作。落实办实事项目13个,制定惠民利民措施9条,开展20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凤娟到小蕉社区参加居民夜谈会

抓作风强管理,严守规矩纪律

坚持“严”的总基调,持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开展“一季度一警示”,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禁酒令等党纪政规禁令,以具体案例警示教育党员严守底线、依法办案、依规办事。主动接受监督,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分管部门、党支部支委和所在支部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家访活动,了解干警思想动态、作风表现及廉洁自律状况,倾听干警诉求,疏导化解情绪。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在春节、清明、端午等节点,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发送廉政短信,督促干警及时报备有关个人事项。严格执行规定禁令,持续抓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个规定”、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等制度落实,及时组织填报自查和专项整改。

组织开展集中谈心谈话,了解干警思想动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