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回应群众期盼 坚持司法为民
——三元区检察院从实从细从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11-21 15:12: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林思雨 邹燕珠

坚持领导包案工作制、打造社会治理“检察产品”、深入社区听民意……今年来,三元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检察办案、为民司法为抓手,夯实三项举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实领导包案,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您到我院申请立案监督的林某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案,日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了。”5月6日,三元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回复信访人林女士。

去年9月3日,三元区检察院收到信访件,反映某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某等人在某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涉嫌虚假诉讼,要求检察机关立案监督。三元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由分管副检察长包案办理,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正视当事人合理诉求,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

近年来,三元区检察院坚持将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初信初访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院领导“三包一保(包案件、包查办、包结案、保稳定)”“大接访”工作机制,不仅通过询问信访人和查阅案卷材料了解原案基本情况,解决涉法涉诉问题,还注重找准信访人的“心结”,根据信访症结“对症下药”,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检调对接、检察建议等举措,推动案结事了人和。今年来,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1件,压实了工作责任,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打造社会治理“检察产品”,将司法为民落到“细”处

“感谢你们给予我们法律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让企业的发展没有后顾之忧。”10月19日,三元区检察院走访三明市盛达化工有限公司,向企业宣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八号检察建议”,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建议细化安全生产措施,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今年来,三元区检察院引导广大干警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业务工作中,统一于司法办案中,自觉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检察工作,精心打造社会治理系列“检察产品”,努力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着力打造“惠企先锋”党建品牌,以开展“联百企、结百亲、解百难”活动为载体,为企业提供长效化、精准化的一揽子法治服务。先行先试“企业合规改革”,系我省首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强化支持起诉职能,积极为农民工解“忧酬”助“欢薪”,支持农民工起诉32件,涉及金额28万余元。

此外,三元区检察院还打造“麒麟未士·益童元梦”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常态化开展一堂法治宣讲、一次业务分析、一份爱心帮扶、一项党建共建、一场开门纳谏活动,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推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成面、以面扩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新格局。

深入社区网格,将司法为民落到“需”处

“我家楼下的小吃店,油烟管道出风口就设置在消防出风口,气味难闻,排放油烟污染很大,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4月8日,在一次交流会上,居民王阿姨向检察官反映。

近年来,三元区检察院坚持深入社区网格,倾听了解民意,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今年以来,三元区检察院多次参加与社区居民的交流活动,了解群众反映的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污水排放等问题,组织干警对接所属街道和社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就可能涉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问题开展检察监督。经过多个部门联合推进,涉及5个社区的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污水排放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提升。

此外,三元区检察院还开展“我爱三元、我有话说”主题活动,检察干警通过深入社区网格实地走访、加入社区群聊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重点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宣讲、纠纷化解、咨询服务等,帮助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帮助社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来,三元区检察院到社区开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高空抛物等宣传活动40余场次,收集各类问题48条,落实整改项目39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