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假期出行要注意啥?
2023-01-16 10:18:0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原标题:春节假期出行要注意啥?“阳康”者还要做好防护?

2023年春运1月7日开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不少市民开始筹划春节返乡。1月6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晓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出行仍有疫情传播风险,新冠病毒感染者感染期内非必要不出行。即使已经“阳康”,也不能放松警惕,应严格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

搭乘飞机高铁时坚持“防疫三件套”

李晓恒表示,市民离深出行前,应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缓出行。市民应科学规划出行,提前做好出行攻略,了解目的地情况。尽量错峰出行,应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此外,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物品,包括口罩、体温计、抗原检测试剂盒、常用药品等。

出行途中,市民搭乘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可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候车室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区域长时间停留。搭乘飞机、高铁时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市民搭乘飞机、高铁时,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火车站、候车室尽量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避免触摸公共物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李晓恒表示,市民在外或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如确需用餐,提倡和邻座错开就餐;合理保持就餐间距,避免面对面就餐;餐前用消毒湿巾或消毒液对手部擦拭消毒;用餐时再摘口罩,用餐完毕及时佩戴好口罩。

返乡后应做好健康监测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回到家乡后,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李晓恒表示,市民返乡或到达目的地后,应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

返乡初期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同时,市民要了解居住地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地址和联系方式。

返乡后,市民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及时联系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由乡村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如果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和减少与家人接触;及时联系村委会和村卫生室,获得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如果症状明显,要及时到发热诊室就诊。如果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及时联系求助村委会和村卫生室,获得指导并协助向上级医院转诊。(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