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提升工作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2023-02-03 16:37:5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2月1日,节后复工第五天,三明高新区顶创恒隆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有序运行。

“公司主要生产钒合金,用于高温超导、航天航空、钢铁、医药等领域。眼下订单已排至2月中旬,主要销往华东、华南、华中等地。”三明顶创恒隆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峥伟介绍,自去年12月初正式投产以来,日产量可达11吨。更让他增添信心的是,园区整合提升后,道路、污水处理、安防等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园区建立的“1+N”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更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按下“快进键”。

顶创恒隆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享受到的“婆家”贴心服务,仅是三明高新区加快整合提升步伐,投入到市里“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来,全力将工业园区打造成全市区域发展新引擎、产业发展集聚地、产城联动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自2022年11月11日启动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以来,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三明高新区一路攻坚破题,加快理顺资产及债权债务归属、管理体制机制,加紧完善运营机构,于2022年12月1日前完成了新园区管委会组织架构搭建,2023年1月1日正式运营。园区整合后,实际管辖面积26平方公里,有企业1424家,其中规上企业101家。截至目前,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涉及的5大类27项任务中,已完成24项,火炬中心纳统、园区机构升格等3项工作有序推进。

其中,在招商引资上,引进了南山婆食品产业园、顶创恒隆年产4000吨钒合金新材料等项目37个,总投资89.54亿元;引进外资3500万元;跟踪对接超硬金属精密加工设备等在谈项目22个;谋划高端装备全产业链等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7个;积极推动沪明合作,促进中电投厦工三重混改、钥泉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签约落地。

在项目建设上,“五个一批”项目完成72个,50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5亿元,新增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5亿元,16个项目超序时进度、实现竣工投产。

在基础配套上,投资1.8亿元完善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安防设施、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小吃产业园扩区、冷链物流园、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等项目征迁1288.34亩。

在科技创新上,2022年园区企业获国家级首台套项目1个、省级首台套项目3个,21家企业获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家企业获省“专精特新”,3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4家企业获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余家。

在服务发展上,建立了“1+N”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代办机制、工业产业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和政府法院涉法土地厂房处置协同机制。2022年代办项目审批手续240余项次,部门联动破解开诚机械合并办证等难点、堵点问题15个,府院协同盘活厂房10.57万平方米,土地272.56亩。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