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打造林产业新经济增长极
2023-03-09 11:31:0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松油醇产量约占全国一半;以沙县、明溪为主的活性炭加工基地,产量占全省1/3;明溪作为国内最大的紫杉烷类原料药生产基地,产品占全国市场60%、全球总量20%以上……我市积极发展林产化工及生物质利用产业,着力打造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直以来,我市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特别是今年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动林产化工及生物质利用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我市共有明溪南方制药、建宁源华林业、永安森美达生物科技等3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并培育永安劲美生物、将乐缘福生物质、沙县青州日化、沙县青山活性炭、明溪紫杉园生物、明溪县沃林生物技术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趋势。

招商引资,为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我市通过与福建缘福合作,引进三明市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青山纸业和沙县绿色纤维产业园,引进福建福瑞思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尤溪县精细化工园和原金闽化学厂房及设备,重组金闽化学,开展松香、松节油以及医药中间体的生产。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今年以来,我市紧盯林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的服务跟踪工作,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对于签约落地的项目,我们主动靠前,对接产业园区,宣传入园和奖励政策,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尤溪县林业局产业股股长张宏棋说,在项目施工进行中遇到的问题,县林业局尽心尽力服务,为其“保驾护航”。

突出产业链条延伸是推动产业集群、做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如今,我市依托现有企业开发一批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提高林产工业的含金量。将乐缘福生物开发改性木质素料分散剂、改性木质素陶瓷增强剂、改性木质素水煤浆添加剂,广泛应用于染料、能源、建筑、陶瓷等多个领域;永安八一永庆公司计划新上竹叶黄酮提取物和竹叶饲料添加剂综合生产线,产品可应用于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将乐水木海清生物公司开展技改升级,实现竹焦油废物再利用开发天然愈创木酚、天然甲基麦芽酚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生物医药等领域。

(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通讯员 江祎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