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乘沪明合作之风 扬教育发展之帆
2023-05-29 09:47: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将乐县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内云雾缭绕,一座座高耸的险峰被绿树点缀,插入云端,形成一幅天然的壮丽景象。5月23日—24日,上海虹口区教育局及多所学校13名教师代表到将乐龙栖山和部分学校考察交流,为上海学校来将乐县开展研学交流探索了新路,推进两地教育合作走深走实。

研学游可以激发孩子们对游学途中所见所闻的思考,很大程度地拓展孩子们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将乐龙栖山围绕新发展理念,依托保护区内森林和生物资源优势,将景区逐渐打造成一个集“自然教育、红色教育、科普教育、主题教育”为一体的研学营地。“龙栖山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非常适合开展学生研学活动,我们上海的学生到这里来肯定能够体验到他们在上海体验不到的研学成果,将来我们学校之间的合作肯定会越来越好。”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院阎莹在考察时说。

随后,上海教师代表团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实地考察了将乐县教师进修学校、将乐一中、职业中专、水南中学、实验幼儿园总园等学校,并围绕教育教研、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德育管理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

虽然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圆满结束,但上海和将乐两地对接合作的热情不会消散。将乐始终秉承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的好传统,加速教育合作“走出去”“引进来”。今年来,将乐县教育局与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达成对口合作协议,就优质学校结对、校园长交流跟岗学习、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教育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学课程研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乐县7所中小学、幼儿园与上海市虹口区的名校建立“一对一”校级交流协作关系,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阶段的基础教育及职业中专教育,组织7所学校20余人次赴上海跟岗学习交流,开展云上教研互动10多场,参加师生1800多人次,实现了教育高端对接,推动了教育均衡、优质、惠民发展,共同推进两地教育互享、互通,共建沪明教育合作篇章。

“我们实施师资双向交流,邀请上海的学校派出专家学者来将乐开展讲座、公开课,促进我们教师队伍的成长。同时,探索将乐的职业教育跟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校实行3+2、3+4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乐县教育局四级主任科员李泽彬说。3月初,将乐县针对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培养,选派13位职业中专学校师生前往上海各校学习计算机、汽修、动漫等专业知识,学习上海各职业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专业技能。“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被他们良好的人才培养理念所触动,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机会和向社会展示自我的平台,使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提高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将乐县职业中专学生肖芝琳在日记中清晰记录着这段话。

下一步,将乐县教育局将深化两地教育联合办学,推进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在两地教师协同培养上发力,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学教研水平,探索教师课题共同开发,促进教研更进一步,切实推进“沪明合作”实质进展,促进两地教育迈上新台阶。将乐县将着眼于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扎实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对口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两地教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同推进“沪明合作”实质进展,促进两地教育迈上新台阶。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邹观长 阴志毅 黄言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