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加拿大山火持续蔓延
2023-06-12 11:33:2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加拿大跨部门森林消防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期加拿大各地已发生400多起山火。截至当地时间6月10日,仍有207起山火处于“失控”状态。山火除对加拿大各地造成影响外,也导致美国东海岸和中西部地区空气污染指数升高。

加拿大此次山火波及范围广,包括艾伯塔省、安大略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地。据加拿大应急准备部部长比尔·布莱尔介绍,截至目前,加拿大全国已有超过270万公顷土地被烧焦,是过去10年同期燃烧面积均值的10多倍。他说:“之前山火在加拿大西部省份比较常见,但今年东部省份新斯科舍省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情。”

加拿大魁北克省、艾伯塔省和新斯科舍省今年都经历了创纪录的高温。艾伯塔省部分地区5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出12摄氏度以上。自2月以来,新斯科舍省所处的大西洋地区持续受到严重干旱影响,经历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4月。同时,由于森林管理措施和预警能力不足,导致林地表面可燃物大量堆积,加速了山火蔓延。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失控的山火已迫使超过10万人离开家园。受火灾影响,渥太华和多伦多的空气质量已对民众健康构成高风险。火灾也对加拿大一些地区的石油工业产生直接影响。据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网站介绍,全国约八成石油产自艾伯塔省,山火导致该省多家石油企业暂停生产。据路透社报道,艾伯塔省日均减产31.9万桶石油。目前,加拿大重油基准价格已升至数月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加拿大山火产生的大量烟霾南移,美国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和纽约州部分地区空气受到污染。6月7日下午5时,纽约空气质量指标已达“危险级别”,这也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当地最差的空气质量。8日,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也首次因空气质量问题而放弃升旗。

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网站介绍,加拿大全境处于最高5级戒备状态,海岸警卫队、武装部队、交通部和公共卫生署等均已参与到灭火救援行动中。自然资源部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表示,加全国范围内爆发如此多的火灾是不正常的,最坏的情况可能还没有到来。他认为,如果山火继续以目前的速度蔓延,该国将经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山火。威尔金森说:“更加频繁和极端的山火灾害表明,加拿大正在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到2050年,山火烧毁的森林面积将翻一番。这值得反思。”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2日15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