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出台化工园区规范提升实施方案
加快形成主导产业明晰、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集约高效、特色错位竞争的园区发展格局
2023-06-16 10:01: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6月6日,我市出台《三明市化工园区规范提升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我市化工产业及园区平台优势,全力推进全市化工园区规范提升,加快形成主导产业明晰、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集约高效、特色错位竞争的化工园区发展格局,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实施方案》坚持“有保有压、科学布局”原则。按照重点发展类、优化提升类、转向发展类规范划分现有化工园区,分类施策,推动化工园区高标准建设。坚持“高端高效、明晰定位”原则。立足全市“一盘棋”,科学定位主导产业,分步退出集聚度不高的产业、低端低效加工环节,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坚持“集约集聚、高效利用”原则。依法依规盘活园区闲置土地,稳步提升低效工业用地效益,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化工园区集中。以规范提升工作为契机,从园区、产业、企业3个维度,分层次分步骤推动化工园区优化提升、提质增效,系统性重构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绿色循环、现代高端化工产业,建设绿色、低碳、循环、智能、安全的化工园区,推动我市化工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实施方案》提出平台体系更加科学、主导产业更加明晰、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等3个方面目标,并明确至2025年,全市所有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从2023年C级提升至D级,总产值从2022年292亿元提升至400亿元,园区内闲置土地、低效工业用地面积处置率达90%以上,重点发展类园区亩均税收提升至25万元以上,优化提升类园区亩均税收提升至15万元以上。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将从包括分类规范提升、促进提质增效、推动机制创新、提升用地效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5个方面对化工行业进行优化提升产业布局。

分类规范提升。将现有化工园区整合为重点发展类(3个)、优化提升类(5个)、转向发展类(1个),因地制宜梳理园区主导产业定位,每个化工园区重点发展1个主导产业、最多不超过2个,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生产要素集聚、上下游配套齐全的特色专业园区。

促进提质增效。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园区总规、控规、产业规划、规划环评等修编工作。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打造特色专业园区。突出龙头培育机制。“一企一策”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技改提升、股改上市,加强与行业头部企业对接合作,着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机制创新。严格项目准入。制定化工园区入园项目管理办法,重点明确亩均产出效益标准,不得引进与主导产业无关、经济效益低、产品竞争力弱的项目。健全产业发展联动机制。通过统筹招商引资、优化企业布局,推动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完善考评和保障体系。建立以化工园区亩均产出效益为核心的评价制度,落实矿产资源“两集中一拓展”,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提升用地效益。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处置低效用地、创新出让方式等途径,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缓解化工用地紧张问题。

统筹发展和安全。采取补齐设施短板、加强队伍建设、守牢安全和环保底线、推动数智建设等措施,促进化工园区安全化、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此外,我市配套制定《三明市化工园区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在全市范围开展化工园区环境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通讯员 廖世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