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我市加快构建氟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2023-08-16 16:13:1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8月15日,明溪县经济开发区里,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端氟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二期)已完成主体建筑工程和设备安装工作,部分产线正在准备试生产。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0亿元。”海斯福化工公司总经理谢伟东表示,近年来,公司坚持走持续创新、绿色发展的道路,开发环境友好型产品,进一步布局产业链,朝着高端氟精细化学品和高端氟聚合物领域进行产业延伸,将目光聚焦拥有更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环保产品,重点发展新能源、数字基建领域的配套氟化学品和氟材料。

近年来,我市立足萤石资源禀赋,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产业优”,主动融入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全力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优化生态链,加快打造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的国家级氟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去年,全市氟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63亿元、比增27.9%,已集聚25家氟化工生产型企业,其中海斯福、东莹化工、中欣高宝、海西联合药业等4家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全市氢氟酸总产能今年内将达25万吨/年,占全国约10%。培育出海斯福、三农新材料、东莹化工等3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区域龙头企业,产值总和约占全市76%。

园区是发展的主阵地。立足全市一盘棋,高水平规划建设专业承载平台,三明经济开发区氟新材料产业园(黄砂片、吉口片)、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园等3个园区均已列入福建省重点支持建设的氟新材料专业园区规划,2021年11月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今年1月通过省级安全风险C级评估。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矿产资源“两集中一拓展”,以更大力度推进萤石等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相继出台《三明市推动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施细则》和《三明市矿产资源产业化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化工园区提级、企业增资扩产、延链补链招商、创新研发攻关等方面提出12项任务。在政策的支持激励下,我市已成功重整永福化工等闲置资产,实施海斯福四期、三农新材料氟精细化学品、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等一批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的重大项目,着力扶持壮大海斯福、三农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提升氟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能级。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着力构建特色鲜明、配套完备、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的氟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实现产值400亿元以上。

(刘岩松 詹铁笛 廖世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