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扎实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21 10:15: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8月16日,科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10多名生产技术人员,分别深入泰宁县朱口、上青、下渠、开善等乡镇,分片区逐村为农户零距离送技术、送服务,全方位指导制种农户开展制种田块中后期生产技术,保障今年水稻制种增产增收。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我市立足生态优势,以打造“中国稻种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将种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围绕重点种业产业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为产业发展谋布局、聚资源、搭平台、补短板,努力将种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三明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基地做大,制种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三明已建成全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市,2022年全市制种面积31.8万亩,产量68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建宁、泰宁、宁化、尤溪4县列入新一轮国家制种大县名单。将乐、明溪、沙县等县(区)制种面积超过国家制种大县标准。

园区做强,龙头企业强势入驻。建宁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第3个、福建省首个以水稻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沙县区挂牌“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全球种子行业龙头先正达集团中国入驻建宁、大北农集团入驻宁化。荃银高科、隆平高科、明天种业等130多家国内知名水稻种子企业在我市建立种子生产基地。其中,龙头企业科荟种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的水稻种子企业,天力种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专业化制种企业。

品牌做响,区域品牌影响持续扩大。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北有张掖,南有建宁”等称号逐步获国内种子行业认可。“建宁水稻种子”成为全国唯一的水稻种子地理证明商标。我市培育的“汕优63”“汕优70”“威优77”“Ⅱ优明86”等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累计达14亿多亩。“福香占”“明轮臻占”在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上获(籼稻)金奖。我市生产的水稻种子除满足本省需求外,95%销往南方各稻区和出口至东南亚国家。

效益做优,助农增收致富成效显著。我市推行“烤烟+水稻制种”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利用烤烟房烘干稻种等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制种农户从水稻制种、烟叶种植中实现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是普通水稻种植农户的4倍以上,每年为3.6万农户带来5.1亿元的纯收入,制种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郑丽萍 李少兰 连 彬)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