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2023-08-28 09:37: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民营经济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林文斌 摄)

●三明日报记者 章 龙 通讯员 罗志晔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8月16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举行,研究部署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制定推出相关政策性意见……一系列利好措施,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了新动力。

从完善服务体系,到优化营商环境,再到为企纾困解难……我市始终聚焦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愁所盼,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与三明这座新兴工业城市共同成长、一起进步的民营经济,如今已然成为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财政收入的“主来源”、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政策引领,办好惠企实事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养分”供给。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制作《政策一本通》《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宣传册。为了实现政策精准匹配和推送,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手拉手”对接会、银企对接会、服务重点企业等平台,向中小企业发放政策宣传册1000余册。同时,搭建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平台,企业可一键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实现线上宣传、申报、解读。

在已发布45项“免申即享”政策基础上,市工信局还联合市直有关部门不断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范围,对于认定类项目,予以免申即享认定奖励;对于申报类项目,予以快申快审。

7月21日,我市举办氟新材料产业“手拉手”对接会,活动邀请海斯福、三农新材料、东莹化工等30家三明本地氟新材料产业链相关企业,三明学院、三明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以及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现场促成企业与科研单位签订4项产业技术合作协议,企业间签订累计3.8亿元的供应链协同合作协议,企业与银行签订累计15.5亿元的金融助力产业合作协议。

这是我市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例。为确保助企措施落实落细,我市不断深化“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建成覆盖全市的“政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建立健全运营机制和绩效考评办法。今年以来,平台共收集企业问题183个,解决182个,收集领导干部访企业服务日志130件。此外,我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党支部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行动,促进党企携手共建,提高诉求办理质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11月1日,一个专属于三明企业家的节日。

2021年11月1日,首个“三明市企业家日”正式启动,并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明市企业家日”。三明的企业家们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通过设立‘企业家日’,能更好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情,营造一个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许多民营企业家对此举拍手称快。

企业家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财富。我市通过开展企业家早餐会、座谈会、组织企业家参访游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政企长效常态对话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好环境成就好企业,增信心重在优环境。尊重和支持企业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一句郑重承诺,更落到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为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市工信局建立 “345”服务企业机制和一月一调研帮扶机制,成立8个工作专班,明确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月下沉一线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问题;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强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综合服务能力,整合优势资源,组建服务联盟,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全覆盖。

合理控制成本,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我市深入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惠企和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兑现惠企政策、降低税费融资成本、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着力降本减负,为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2022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负46亿元。

环境好了、效率高了、资金足了……优质的服务,有力的行动,让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步履愈发稳健。

创新驱动,加快转型步伐

8月4日,第六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明市决赛开启报名,今年我市还将承办“创响福建”省级新材料专题赛。

去年,明溪县的福建格林韦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省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创造了我市历史最好参赛成绩。

格林韦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是“NMP纳米碳导电剂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是锂电池新能源新材料行业资源循环利用及提升锂电池性能的生态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及锂离子电池、LCD液晶显示器件、半导体精密仪器制造行业,市场价格每吨达3万元以上,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排放指标、节能效果、溶剂回收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除了“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三明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于7月21日在三明·中关村科技园举办。这是我市自2016年来,连续8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推动了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有效融合,促进了我市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涉深水、蹚新路、亮硬招,才能厚植民营企业发展新优势。如今,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助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排头兵,要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力,加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十分重要。着眼培育体系建设,我市出台《三明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建立全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按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梯度培育,培育库首批入库企业316家。同时,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打造山区特色人才体系。

创新驱动,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我市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对培育对象的建设指导,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技术中心体制机制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过每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自主创新成效明显的企业技术中心,滚动推进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梯次发展。

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必将乘势而上、奋楫扬帆,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