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践行“四下基层” 讲出“福建味道”
——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走进三明
2023-10-11 09:08: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说到福州的古厝,我想先给大家展示一张老照片。您知道这个看起来有些破败的建筑是什么吗?这是坐落在福州三坊七巷里的水榭戏台。三坊七巷修复工程的启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10月9日上午,三明市委党校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结合党校秋季主体班次大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团委青年干部董林,结合学习贯彻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生动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三坊七巷等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让大家真切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当天,由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和三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主办的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活动示范宣讲来到三明。“福小宣”宣讲员先后走进三明市直机关“青年讲坛”、市委党校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用亲历故事和身边典型,生动讲述我省、我市各条战线学习新思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和良好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独特优势。“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要建设数字福建。23年前种下的那颗种子,如今已是树高千尺、枝繁叶茂。”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杨绿汀自豪地讲述着数字福建的惠民成果。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县总医院考察,指出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深情话语言犹在耳,殷殷嘱托温暖人心。这个‘春天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三明市台江医院护师郑晶亲历医改、见证巨变,倾情讲述三明医改走向全国的故事。

“如今的俞邦,青山绿水和人间百味在这里相融,绘就了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林伊宸讲述了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牢记嘱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引领风骚的火热实践。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两年前原创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在广大基层巡演,并成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三明歌舞剧院职员于尧声情并茂讲述了文艺工作者践行“四下基层”,深入乡村社区为人民起舞、为时代放歌的青春故事。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霞鹤村实现了田园变公园、村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产品变礼品的‘四个转变’,百姓得到了实惠,发展实现了‘蝶变’。”永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林俊坚以曹远镇霞鹤村的华丽蝶变为例,动情讲述了“山区同样可以当状元”的奋斗故事。

宣讲过程中还穿插播放了读书宣讲节目《闽山闽水物华新》,让现场观众一起聆听亲历者、专家学者讲述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和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故事。

宣讲活动主题鲜明、言语生动、形式新颖,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带来的小组唱《去奋斗吧》将气氛推向高潮,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们宣讲员选取了不同主题,以‘小切口’反映‘大视角’,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希望通过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宣讲方式,让新思想传山海、润人心。”宣讲员董林说。

三明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永安市副市长张浏佳深有感触,她说,“这次宣讲很及时、很走心、很有‘福建味道’,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加坚定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的决心!”

“此次宣讲活动刚好在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举办,给我们送来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团委副书记戴琳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挺膺担当。

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织省市县相结合的“福小宣”青年宣讲团,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九市一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同时发挥市县党委讲师团以及“福小宣”等各类基层宣讲队伍作用,进一步推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为第二批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