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多措并举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2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业节能改造项目,入库数居全省第二位
2023-10-11 09:09: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0月9日,在三钢闽光动力厂两台煤气高效发电机组项目2号发电机组建设现场,工人正忙着安装筑炉保温、汽轮机油循环、脱硫塔及除尘器箱体、除盐水箱等重要设备,全力保障项目12月上旬建成投产。

这个项目总投资6.2亿元,采用清洁型焦炉高效余热发电技术,新建2套8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1号发电机组已于8月22日启动试运行,新发电机组全厂热效率达到41.3%。这项技术应用案例还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2年)》,并在钢铁行业予以推广。

早在项目实施前,市工信局组织行业专家及第三方专业机构多次到企业,开展节能监察、节能诊断服务,引导企业加大低水平项目改造升级力度。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92亿千瓦时,预计年节能量达4万吨标煤,将获得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最高800万元奖励。

降本增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初,我市制定《三明市“十四五”重点工业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梳理建立企业能效清单,同时对省工业重点节能改造项目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今年来已兑现42个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专项奖励资金2753.98万元。

先进的节能技术需要及时推广普及。我市举办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培训班,以行业专家授课的方式,提高企业管理人员节能意识,提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印发我市第十七批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为用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搭建节能咨询、设计、合同能源管理及培训等服务平台,组织用能企业与节能服务商开展对接和推广应用活动;举办节能技术产品路演活动,让企业间“零距离”找机会、谈项目、谋合作,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项。

针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遇到的问题,我市邀请行业专家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到企业上门“问诊”“抓药”,指导企业对照省工业能效指南,及时发现能源利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工艺优化、技术改造、提升管理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策划生成节能技改项目。今年来,我市已为企业提供专业节能诊断辅导服务46场(次),累计推动2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业节能改造项目,入库数量居全省第二位,预计年节能量达15万吨标准煤。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颜建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