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岩前镇:闽台合作绘新岩 乡建乡创筑乡愁
2023-12-02 20:40:00  来源:岩前镇  责任编辑:赖常熹  

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不仅推动了两岸的交流合作,还在乡村振兴中留住乡愁。自2019年起,聘请台湾团队入驻岩前镇开展“陪伴式”服务,结合本地人文历史,改善岩前村村容村貌。近期,吕厝改造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引进“适老化”“宜居化”“民宿化”等新型理念设计,因地制宜发展“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田园风光,让岩前村乡土味道更重,乡情氛围更浓,实实在在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适老化改造暖人心。岩前村吕厝近60户,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为了改善老年人的住与行,设计团队对老年人的家庭卫生设施、出行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适老化改造让80多岁高龄的黄奶奶家发生了变化,院子的台阶上安装了墙壁扶手、卫生间设置了沐浴椅、铺设了防滑地砖、摆放了适老家具圆角衣柜等小设施,解决老人“如厕难、出行难、洗澡难、生活难”的大问题。通过对适老化改造的不断探索,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将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落到实处。

宜居化改造焕新颜。结合吕厝沿线的地形地貌,在河岸沿线布设了观景台,不仅盘活闲置空地,也让村民有了新的去处。此外,吕厝片区尚有许多居住多年的老旧房屋,如何因户施策修缮这些房屋?为此,在改造前通过入户的方式全面征求村民改造意愿、了解居民需求。吕叔喜爱花草,但是庭院凌乱一直无从着手。设计团队以此为切入点,帮吕叔重新设计庭院,布置户外家具,优化房间布局,改造后的院子格外清新雅致。在宜居化改造中,通过“小投入、微改造、大提升”,不断优化农房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配套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到好处、摸得着幸福。

民宿化改造促增收。依托自身自然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优势,发展民宿产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老吕经营饭馆多年,一直也想开发自家民宿,但苦于摸不着门路。抓住此处民宿化改造的契机,老吕第一时间加入了民宿化改造的队伍。改造团队精心为农户进行了规划,拆除了散乱的柴火架、鸡棚、鸭舍,融合文化创意元素和乡村生活气息,对外立面提升改造,有效地拓展了民宿的公共空间。以民宿化改造作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突破口,发展民宿产业,不仅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路,还让乡村振兴更具活力。

坚持从乡村的实际出发

改造的是乡村,留住的是乡愁。下一步,岩前镇将以保留村庄风貌为前提,不断融入历史文化、民间技艺、节日习俗等文化底蕴,充分体现农村特点,留住乡土味道,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让村民守望家门口的幸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