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1620行动”·争创新时代精神文明示范|烟火升腾中的文明味
2023-12-18 11:01: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依童  

入冬后,天气转冷,热气升腾、汤汁翻滚的火锅成了美食爱好者的新宠。各大火锅门店也陆续迎来了客流高峰,肥牛、毛肚、黄喉、虾滑……涮煮之后的食材搭配特调蘸料,一筷入口后是暖到心底的满足。

持续高涨的人气,不仅点燃了城市的火锅经济,也展现了烟火升腾中的文明味。

 

杜绝浪费 “光盘”成共识

“您好,这是您的号码牌,前面还有3桌,请耐心等待。”夜幕降临,走进位于三元区的大型商圈,形形色色的火锅店内外聚集起了人流,他们中,有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上班族,也有带着小孩外出游玩的家长。

从事金融工作的王雨晴是商场内某家重庆口味火锅店的常客,隔三差五都会约上同事到店里点上一锅中辣鸳鸯锅,“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菜”是她和同事们约定俗成的聚餐习惯。“之前因为大家口味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吃的涮菜,一不留神就点多了,经常吃完还剩下不少。”王雨晴说。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她每次点餐前都会先和同事商量好,优先下单大家口味喜好一致的菜品。“现在到处都在提倡‘光盘行动’,我觉得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态度。”随着一场酣畅淋漓的火锅聚会结束,他们桌上的菜品也被一扫而空。

走访市区多家火锅店,记者发现,这股餐桌上的文明新风不仅吹到了传统点单式火锅店,也吹向了近年兴起的自助式火锅店。

“虽然是自助取餐的形式,但还是要遵循吃多少拿多少的取餐原则,不能浪费粮食哦!”在三元区新市北路的一家自助海鲜火锅店内,市民吴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挑选菜品。在她看来,家长无意间的举动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的品行,作为父母,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到文明用餐。

正值晚餐高峰,店内坐满了正在用餐的市民,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每个人餐盘里盛放的食物大多适量,“光拿不吃”的浪费现象并未出现。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从近一年来看,恶意过量取餐的行为少了很多,越来越多市民能够自觉践行节俭用餐的理念。为了更好地引导顾客按需取餐,门店还在店内多个显眼处放置了“少量多次,按需取量”等温馨提示牌。

火锅店里人气旺


公筷公勺 用餐新风尚

曾几何时,一双筷子涮到底的习惯在围桌共食的火锅餐桌上盛行。随着文明用餐新风愈吹愈劲,使用公筷公勺正成为一众火锅爱好者的用餐新风尚,不少火锅店内也纷纷张贴出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

用公筷夹起新鲜食材放入沸腾的火锅,静等几分钟后用公勺捞起煮熟的食材,均分给每一个人……每次和亲朋好友聚餐时,市民庄伟嘉总是坚持使用公筷公勺,也因此受到了一些质疑和不理解。

“有些人觉得火锅的高温沸煮就能杀菌消毒,因此吃火锅不需要这么讲究,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在庄伟嘉看来,病毒细菌需要一定的灭活时间,而仅仅在火锅里涮一涮,并不能保证完全杀菌。因此,他认为在外就餐应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对于公筷公勺的使用,与庄伟嘉一同用餐的钟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之前总觉得一起吃火锅的都是熟人,使用公筷公勺反而显得有些生疏了,怕对方多想。但是在朋友的影响下,慢慢意识到了公筷公勺的重要性。”钟先生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火锅爱好者的心声。

在各大社交平台,网友们关于吃火锅是否应该使用公筷公勺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

有网友表示,以前没在意这么多,随着这两年对幽门螺旋杆菌等唾液传播疾病的了解,便会在吃火锅时提醒他人使用公筷;也有网友认为,会选择一起吃火锅的都是很熟悉的人,还是不要在意这么多细节……两种观点的相互碰撞,在无形中体现出社会对于火锅公筷公勺使用的关注热度。

自助火锅取餐区放置了温馨提示牌


细微之处 杜绝不文明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的展示窗口。在人气正旺的火锅门店内,文明用餐的风气已形成,但仍不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用餐的时候最怕碰到调皮的小孩,实在是太影响用餐心情了。”在三元区一家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火锅店内,23岁的何景园说。她告诉记者,之前有一次和朋友吃火锅时,隔壁桌坐了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刚坐下没多久就开始在餐桌周围四处跑动,同桌家长也并未及时制止。结果这名小男孩在跑动过程中,意外将手中的饮料打翻在她身上,破坏了她吃火锅的好心情。

自从有了这段不愉快的经历,此后何景园每次用餐都优先挑选四周没有小孩的位置。“小孩子年纪小,活泼好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觉得家长应该承担起监管责任,不能让自己孩子的行为影响了他人。”何景园说。

针对火锅店的不文明现象,市民姜颖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不久前,她与朋友约了火锅夜宵,由于是夜宵时段,店内用餐的人较少,邻桌一男子小酌几杯后,便开始点起香烟与朋友热聊,被迫吸着二手烟的她只能请服务员帮忙提醒,男子这才掐灭了手中的香烟。“明明店里都贴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依然有人选择视而不见。”姜颖无奈地说。

有的在用餐时,不顾他人感受,高谈阔论、大声喧哗;有的一边在自助区选菜,一边自顾自聊天,飞沫在公共菜品附近弥散……这些既不卫生也不文明的现象虽是个例,但应引起每个人的重视,在寒冷冬季感受火锅温暖的同时,警醒自己也督促身边亲友,一同践行文明用餐理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