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旅游 > 
双髻山
2009-09-28 05:06:00  来源:  责任编辑:曾新森  

  双髻山位于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赤岩坑自然村,相邻永安市谷坪村。海拔1429米。双峰似女性发髻而得名。峰顶如天然草场。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一
  这是一次特别的边际考察活动,也是一次新人茁壮成长的户外运动。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激发了内在的潜力。身心在大自然的洗礼中,光彩照人。从海拔1429米的双髻山,到主峰海拔1455米的十八个群峰,处处留下我们的欢声笑语。群山为我们呼唤,大地为我们喝彩!
  仅以此文感谢支持、帮助我们团队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父老乡亲!向直接参与、提供保障的赤岩坑自然村的各位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的两天行程中,赤岩坑、箭竹坪自然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民风,悠入的历史文化,特殊的地理位置,告诉人们,这里不仅仅是旅行者、探险家的乐园,更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黄金宝地!了解海拔1429米的双髻山的生态资源,探察主峰海拔1455米的十八荇(读婆)群峰,深入天池目睹芳容,品味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令人留连忘返!
  三元区莘口镇与永安市贡川镇、上坪乡、槐南乡、青水民族乡边际山脉中,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数以百计,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沿署沙溪两岸穿行,探查这一带的山山水水,品味这一带古朴民风,特别有益身心健康!
  边际考察活动是网络文学艺术发展的源泉,也是户外运动交流主要形式。参与边际考察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增进友好交流,促进和谐发展,利国、利民、利己。
  龙泉、高山、张荆的龙天岩,龙泉、洋峰、九龙的炉长峡、张公岩岬,居阳、炉洋、南坑、埔头城的真人岐、底岚头,松阳、后溪的普禅山,我们此行后溪、柯山、谷坪、龙泉、九龙之间的双髻山、十八荇群峰,已经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优美的图文,出行中形成的大量详实的资料,将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二
  赤岩坑、箭竹坪分别是在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的自然村。也是三明市区与永安市交界的最边远的自然村。民风古朴,外界鲜为人知。边界村庄里隐藏着许多与众不同的民俗、民情、民间传说,有待于我们了解、采集、收藏。
后溪村是一个由6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张舍、陈舍、赤岩坑、箭竹坪、上洋甲、董地。人口800多人,耕地1800亩,林地12000亩。张舍是最大的自然村落,村委会设在这里。去年7月16日,团队组织普禅山穿行时,曾在张舍得到热情帮助。
  11日7:00,24名队员集合毕,坐上三明市区开往清溪的班车。班车从三明城关沿205线向莘口镇方向前行。在莘口集镇本点附近,班车左转弯,停车。又上来一位新队员。随后,公共汽车沿山边的205旧线往沙阳村方向继续前行。然后沿沙阳村通往清溪村的林业公路前进。
   路面很好,新铺的水泥路。记得过去走这条线路时: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泥浆满身。坎坷弯曲的山路上,事故多发,常常塞车。  8:00,清溪村到了。启明把前次在这里照的相片,托人转交给清溪村的小燕子。随后,米兰在前领路,黑鬼押后,我们抄小路,徒步前往后溪村。途中,遇上几位挑当地猪肉叫卖的农民,在几位队员建议下,我们又顺便买了一些排骨、条肉。
   9:00,后溪村的张舍、陈舍就在眼前。后面来了一部农用车,热情的车主停车,捎带了几位背重装备的队员,来到村部。  村支书林书记在村部门口等候多时了。由于今天镇里有任务,他不便与我们同行。他特意为我们找来家住赤岩坑的村民小张,全权委托他,帮助我们完成此行任务。
  小张骑着摩托车,边走边在交*路口停下,为我们引路。队员们沿着张舍通往赤岩坑的简易公路,徒步前行。不一会儿,一位赤岩坑村民开着农用车,从后面赶上来,停车热情地和队员们招呼。部分队员还上车搭乘一小段。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三
  我们沿着竹林间道路向赤岩坑挺进。转过弯口,我们来到半山腰上。海拔1400的龙天岩、炉长峡、张公岩岬等群峰与我们遥遥相对。龙泉村的几个自然村在阳光下格外灿烂,离我们好近啊。向导说,看很近,走起来就远了。从这里走到龙泉村的龙安自然村,至少也得半天。
  交通不便的年代,来自中原的汉民,要在这里落户、繁衍、生息多么不容易。李姓陈姓是对面龙泉一带的大家族。张姓则是后溪赤岩坑、箭竹坪这一带的旺族,传说从松阳罗家山搬来已经有十多代了。此前的原住民可能是畲族的钟、雷、兰,也可能是别的汉民家族。目前并没有找到任何文字记载。
  我们所处的位置在普禅山山脚下,与双髻山、十八荇群峰同一个山脉。这里与永安上坪、青水、槐南边远村语言相通,风俗习惯相近。边际村庄之间谈婚论嫁密切。只是费用很高,谈亲礼金都在三万以上。后溪赤岩坑、箭竹坪的生活水平比周边略高,娶亲并不难。
  赤岩坑终于走到了。两条源自普禅山、双髻山的溪涧在村头水尾处汇合。村落里的建筑物以木屋为主,依山地势建在溪涧边。向导小张带着我们走村头村民张茂和家。女主人正在为我们做饭,她姓刘,永安皇厉村的客家女子。丈夫就是刚才我们在途中遇见的农用车手。
  客家人也是这一带边据村的主要住民。过去客家人在这里,租用山田,主要以种蓝草、打蓝锭为业。客家女从小不裹足,俗称“大脚婆”,一般不与非客家汉民谈婚论嫁。张茂和从小父母双亡,寄居在皇厉亲戚家,与小刘亲梅竹马。
  已经11点钟,我们与向导商量后决定,先去攀登海拔1429米的双髻山,返回后午餐。大树和几位体力久隹的队员留下当志愿者,帮助女主人备餐,其他队员继续上山。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四
  我们沿着赤岩坑村头的一条古道,向双髻山进发。过去,这条古道是莘口、后溪、赤岩坑周边村通往永安谷坪新村、青水方向的主要通道。古道上的青石板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古道两边,翠竹青青。加加眼睛真好,路上发现了好几根刚露牙的新笋。看来这一带笋山今年是大年。
  竹林、竹笋的乐趣,路边山涧的流水,引发了许多欢声笑语。我们一行人边说边玩,开心地向双髻山上挺进。蔡蔡和缘品尽管走得有些累了,仍对竹林里的清新空气大加赞美,开心得很。梦巢体能真好,与向导同走在队伍最前列。还不时地鼓励后面的队员。
  加加在路边的竹林中搜索,不时有新发现,每一次发现,都引发了队友的赞赏。米兰推介途中的所见,维妙维肖。丹红行进中不时关照新队友,以自己的感受鼓励新队员。老肖看样子常登这样的山,显得很轻松自如,有说有笑,充满活力。
  红豆和铃铛俩人可真是登山的好搭挡,俩人话语不多,行进中非常默契。其中一位使一个眼神,做一个细小的动作,彼此就心照不宣,互相帮助。胖胖在队伍中渐渐成为骨干,不仅成了启明的好帮手,也成为队伍中前后照应的能手。
  黑鬼体能很棒,让他押后,真有点委屈他。大队伍的后卫经常要应付应急,可不能落下队员在深山里。让细心的黑鬼殿后,我们大家尽管可以放心向前走。活动中有步步高,真是锦上添花。时常露一句半句幽默话语,没让人捧腹,也叫你开怀。
  前方出现小岔道。向导说,继续向前沿伸的石板路通往谷坪。他带着我们沿着右边的竹林小道拐去。时间紧,得抄小路上双髻山。小路在竹林中渐渐不明显了。前面出现阔叶林。阔叶树品种有数十种。楮、栲、栎树较多。深山含笑的落英洒落在地上,发现诱人的清香。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五
  阔叶林过后,前面灌木林里杂草从生,荆棘遍地。灌木丛中,高山杜鹃含苞欲放,再过个把月,就会迎春怒放。猴头杜鹃和鹿角杜鹃数量居多。这两种杜鹃品种生长在高海拔地带,三明十二县市区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经常蚵以看到。猴头杜鹃的花朵大,色彩艳丽。
  向导拔出砍刀,在荆棘丛里硬开出一条便道。越往上走,山势越陡。我们借着长在石壁上的猴头杜鹃借力,手脚并用,艰难地向前移动着。梦巢不愧训练有素,与向导并肩战斗,为后面队员开出便道。丹红不停地提醒后续队员。胖胖不时照应后面队员。
  穿过杜鹃林,前面的低矮的灌木林中,荆棘更密了。好在这些荆棘正在抽新芽,上面的小剌未成熟,不会很扎人。老队员纷纷主动伸出手,帮助新队员穿过荆棘最密的草丛。几位新队员尽管登得吃力,没有一个喊苦,没有一个说累。
  梦巢在前面发出欢呼,顶峰大概就在不远处。队员们兴奋极了,振作起来,奋勇向前。很快穿出灌木林,进入了高山草地。此时已经十二点钟了,队员们有些饿了。我们在离主峰不远的缓坡地停下,在一块巨石上休息。米兰把从山下带来的米花分给大家,补充一下体力。
  这里是海拔1400米的高山草场,附近山峦上的乔木清晰可见。启明、红豆、步步高、加加等摄鬼们顾不上吃点东西,大拍起来。两位向导受大家感染,也开心了许多。老肖乐得连汗也来不及擦,赶紧给留在赤岩坑的亲人打电话报喜。
   由于下午许多队员得赶末班车回城去,时间很紧。我们休息一会儿,便向相对高度只不过数十米的主峰冲去。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六
  我们一行十七人终于胜利登到双髻山顶峰。笑声、欢乐声交织一片。胜利总是属于坚持到底的人们。胜利属于团结协作的团体。最开心的还是初次参加我们活动的几位小MM,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幸福泪水顾不上擦。
  今天的能见度不错,站在海拔1429米的双髻山主峰峰顶,周边群峰耸立,山峦层层叠叠。西边10000米外的龙天岩、炉长峡、张公岩、凤凰岐等哥们,成一字排开,像列队欢迎我们。西南永安九龙方向的将军山、大洋在向我们招手呼唤。
  我们次日要登的十八荇群峰离我们直线距离只不过3000米。主峰青水岩后面还有个天池,据说也是久负盛名的景点。十八荇群峰与双髻山主峰之间,有个海拔1201米的仙殿岬岬口,岬口左侧,有座鹰嘴模样的岩山,故名鹰嘴岩。
永安青水乡的柯山村、谷坪村位于正南方向。经常云雾弥漫的青水雪山今天格外清晰,露出庐山真面目。皇厉村位于正东方,据说这是李姓在三明的发祥地。
   普禅山雄居双髻山东北方向,直线距离4000米。我们曾在这里观云海,看日出。每年农历六月十二,人山人海。东北方向直线距离10000米到20000米处,分别是峰头炉、八洋岐、斗峰、五瓶酒。我们曾一一征服过。有机会,再连起来走走。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七
  向导告诉我们从双髻山沿着山水脊,穿行到十八荇群峰的主峰青水岩,只不过50分钟。天池就在离青水岩不远的地方。原定两天的行程,一天就能顺利完成。说得启明、黑鬼心里痒痒的,巴不得马上就穿越过去。
为了让参加一日活动的队员,顺利乘下午的班车返回,我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近在咫尺的十八荇,恋恋不舍地离开双髻山峰顶,返回赤岩坑。  坡陡下山难,新老队员一前一后搭配起来,以老带新,开始下山。荆棘草丛容易伤人,老队员一托一拉,前后夹击,确保队伍零受伤。雪儿鞋子太滑,尽管比登五瓶酒主峰更熟练,还是得由老队员带着。蔡蔡表现不凡,自己拄着根杖子,稳步下山。
  梦巢等胆大点的队员,试着学坐滑滑梯。省力可不省工,PP上沾染了许多草色泥沙,回去清洗得花好大气力。众人在嘻嘻哈哈的说笑声中,顺利下了山。13:30,我们终于回到了赤岩坑。香喷喷的米饭,热气腾腾的肉汤,清炒鲜笋。队员们食欲大增,汤、菜全扫光。
  14:00,20位参加一日活动的队员,急匆匆往回赶,他们得赶到清溪村,坐上15:30分的返城班车。尽管早上已经和驾驶员说好,会等着。我们还是不放心,请赤岩坑的农户,给清溪的亲戚一连打好几个电话,让他们交代驾驶员,务必等20个队员全部上车后,再返城。
  胖胖押后,大树、步步高在前,20位队员互相照应着向清溪方向返回。5名宿营队员留下来,边看地图,边研究次日的行程。赤岩坑人对十八荇、天池一带很少人熟悉,只有打过猎的村民才有走过。我们和向导约定,次日凌晨就出发。
  第二天的行程确定后,启明、黑鬼、丹红、米兰都放心了。黑鬼到溪涧边采野菜,发现小溪里的深潭,忍不住下水去,启明毫不客气地拍摄记录起来。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八
 伴随着潺潺溪流声,沿着溪边的青石板道,漫游小村子,惬意无比。站在溪边悠哉,忽闻一阵清香,小溪对面走来一位小春姑,高挑个儿,马尾辫子,柳叶眉,十七八岁模样。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还没有来得及招呼,她倒先问候起来。山里的女孩子真大方。
  我们一行人在这一带活动的消息,早已传开了。连我们几男几女,晚上在谁家宿营,小春姑居然一清二楚。小春姑居然盛情邀请我们上她家做客去。请客,她也能做主,真厉害!
  告别小春姑,走溪边一座农家院落里。一只大黄狗突然冲出来,在距离不到两米的地方停下,发出警告。狗吠声惊动了院落里的人。原来,这是一个三家兄弟组成的院落。老二曾经当过猎人,对周边数百平方公里山山水水都很熟悉。由于他与人约好,明天得上明阳界办事,不能陪同,另外向我们推荐了人选。
  山村的夜暮降临了,气温很快低落下来。我们在农用车手小张家享用晚餐。向导小张从其他村民家里抓来一大团青果(绿绿果),丹红和米兰高兴极了,兴奋地用女主人刚炒好的鲜笋做馅,包给大家吃。带着青草香,味道好极了。几个男子汉接连吃了好几个。
  21:00,我们解开行装,痛痛快快地洗个热火澡。由于明天的行程更艰苦,天亮就得出发,得很早起来。我们就在农家的地板上搭起铺,早早钻入睡袋,在溪涧流水声的催眠曲子声中,很快进入了梦乡……
  下半夜,外面下起了阵雨。雨点落在木屋瓦顶上,滴滴答答。我们从睡梦中醒来了。凌晨5:00,女主人小刘为我们备好了早餐。我们收好行装,享用了早餐。穿上雨衣,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冒雨出发了。

  后溪、赤岩坑、双髻山、箭竹坪、十八荇出行精彩回顾之九
  晨曦刚拉开大幕,我们一行五人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沿着赤岩坑通往杨梅岚自然村的石板道,冒着连续下了6个小时的中雨,向十八荇群峰方向穿行。在石板路上前行约二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与楼坪电站的引水渠分岔的路口。向导带着我们沿着引水渠边上的便道,继续前行。
  途中,溪涧连连,瀑布群一个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行了一个小时,雨势丝毫没见减弱。云雾依然密布,能见度不超过十米。7:00,我们经过了楼坪电站坝头附近,据说进水管道长约800米,落差达300米,几乎将附近几十条溪水引来发电。厂家的直接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向导带着我们沿坝头上方的竹林小径,向上攀行。连续数小时的雨水浸泡,路面非常难行,只得手脚并用。两位向导比较轻松,走走停停,与队员们保持容易联系的距离。米兰、丹红两位女士真不简单,走起这样的山路丝毫不比男人逊色。
  穿过龙泉杨梅岚自然村的竹林,我们进入了青水乡柯山村的地界。这里原有柯山的一个自然村,叫张后坑。张后坑历史上与赤岩坑一样,居住着张姓的几户人家。现在都搬到离青水较近的地方。只有到出笋的季节,承包户才会住的山上的笋厂来。
  阵雨还在不停地下。我们在张后坑的一个笋厂停下来,休息一会。向导说,再往上攀登40分钟,就到了十八荇群峰之一的仙殿岬主峰,从仙殿岬再往前,就是天池。看样子,今天的天气很难尽人意。天公不作美,天池看来是看不成了。我们决定,找到仙殿岬主峰,再作打算。
  从笋厂到仙殿岬口,有一条上山的便道,雨水冲刷后,泥泞难行。还没到仙殿岬口,我们的鞋袜已经全湿了。仙殿岬口海拔约1300多米。十八荇群峰的主峰离岬口还有一段距离。登顶得穿过一米多高的荆棘草丛。我们穿行到群峰中的一座山峰,里外全湿了。雨还在不停地下,再到天池,可能赶不上下午的班车了。我们合影后,看看天色,只得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