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生子添丁
2010-05-13 11:55:00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春萌  

过去,三元谁家若有产妇,在预产期之前一个多月,便要请道士到家中来做一种叫“退留虾”的仪式,祈祷她平安。道士念完平安经之后,产妇的丈夫须到河溪去捞鱼虾。若捞到小鱼,预兆生女孩,捞到小虾则预兆生男孩。产妇临产时才去请人接生(所请多为有经验的亲朋老妇女),只做简单的“断脐带”手术。孩子安全出生之后,生男孩要宰杀一只母鸡,生女孩则杀一只公鸡,立即请按生婆和邻近四五位妇女吃“上床粉”。生后“三朝”或“五朝”择吉日向娘家报告生产情况,由女婿送去一壶酒(三五斤不等)、一只熟鸡、二只活鸡及粉干、蛋等礼品。娘家回礼给粉干、鸡蛋和一壶水,意示给婴孩洗澡。产妇坐月子,需密闭门窗“禁风”一个月,一日三餐皆在屋中,饭菜有龙眼汤、老酒炖鸡蛋、老酒与红菇炖鸡等。饭菜送进产妇房中,摆到桌上产妇仍不能马上吃,要请“十二宫夫人”先吃,然后才轮到产妇。产妇至少要禁吃盐咸昧十多天,房内不能讲会得罪神灵的话。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一般家庭是一、三、五、七,九、十二、十五、二十、二十五及满月之日,给产妇吃一只鸡;富裕人家则可每天一只鸡;穷苦家庭有三、五只鸡已属不易。

   十二朝请“鸡酒”,生头胎男孩的人家必办。逢这天清早,娘家须派人送来1232只鸡、l2(100)老酒,四瓮菜(腌莱、腌豆腐、腌蛋、腌笋)、四瓮干果(龙眼,黑枣、香菇、冰糖)等礼品。婆家则要备办三牲酒礼、纸钱、香烛,到“十二夫人官”谢平安愿;中午请送鸡来的亲戚朋友(每户二人)喝鸡酒。每位客人二大块鸡肉(一只鸡除头、脚外切成六大块),另有其他菜肴。无力请鸡酒的穷人家,则主动送给每户二块鸡肉,表示回谢了事。“满月”时,娘家送给婴孩帽子、布料、银镯等。“满月”酒则请上主要亲朋,这天同样要办三牲酒礼,去敬谢“夫人妈”。以后孩子成长过程中,如周岁、十岁,殷实人家同样会办酒请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