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三元人丧葬习俗
2013-11-26 11:08: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当一个人走到了生命的终结,葬仪便是他的人生礼仪的最后一幕。按照三元人的风俗,老人在弥留之际。他床前时刻不离亲属,人咽了气,亲人立即痛哭,孝男孝女亲自给死者浴尸,洗毕穿上寿衣,立即拆去床板和床凳,在客厅右侧架起冥床,把死者抬到客厅的冥床上,死者的脚一定要向外朝大门,表示说魂魄已出家门,客厅也就是灵堂。三元人非常重视死后尸体是不是放在客厅,有句俗语叫“早死早崭,慢死呒客厅”。因为按三元人的习俗,非正常死亡者,即因刀伤、落水、上吊而死亡的,在房外空地搭一个棚,不能进客厅,丧事也简单。正因如此,现在三元人重病住院,不愿让亲人死在医院里,趁病人在弥留之际把病人抬回家。

  当尸体安放在客厅后,就是布置灵堂。在客厅案桌上设香炉、烛、遗像,在大门两边用白纸或浅蓝色的纸写上挽联,在屋檐下挂上用白纸糊的灯笼。接着发丧和报丧,发丧一般用卜告形式,报丧就要孝男孝女或亲属上门报丧,首先是到舅舅家,然后才到其它亲戚朋友家里。

  旧时在人们的观念里,认为存有着阴间和阳间两个世界,以奈河桥为界,人死后灵魂跨过桥便到了阴间,开始冥界生活。丧葬活动便是按照这种观念来安排的,为了让死者的魂魄能在阴间平安地生活,不再回来给家人降祸,儿女要举行隆重的葬仪,吊唁和道场是其高峰。择日子极为慎重,停灵或三日或五日,甚至更长时间,选好吉日,打好“龙脉”,取好坟圹,开始做道场,一般要请两到三个拿摩先生来念经,超度亡灵,他们念《金刚经》、《弥陀经》等一大串经卷。白天念什么经,夜里念什么经,第一天念什么经,第三天念什么经;做一天法事念多少经,做三天念多少经,做七天念多少经,都有一定的规格和程序,每做法事孝男要伏地跪拜,孝女要哭灵。

  其间宾客络绎不绝地前来吊唁。客人到来,一般要在灵前点香作揖,鞠躬致哀,孝男要面对宾客,双膝伏跪在地,以示还礼,死者的女亲属,必须抚棺哭灵。倘若吊唁者是比较亲密的女客,必须抚棺号恸。扣礼之后,比较亲密的男宾客又和孝男孝女,交谈说些宽慰的话,问死者生前的病情,何时何刻逝世,并说几句赞扬死者的话,又请家属节哀。

  出殡按三元人习俗,一般是在上午。在道士念完最后一次经后,把灵柩抬出灵堂进行祭拜仪式:首先祭拜者把事先准备的三牲、茶、酒摆在供桌上,(先从舅舅家,然后女婿等顺序排列)司仪(三元方言称引礼)喊尚香、一尚香、再尚香、三尚香。伏……起,随着引礼的喊声进行三跪拜。接着,诵读祭文,祭文读完之后,接着伏……起跪拜三下,在第三下跪的时候,司仪会喊巡酒,司仪会将供桌上装有酒的酒杯递给前排的一人,然后喊一巡酒、再巡酒、三巡酒。祭者,随着喊声将杯中的酒连倒三下。最后司仪喊礼毕后,祭者,把事先准备好金银铂纸折成的船形、金银锭及点过的香烛一并烧掉,并放鞭炮,这算一家祭拜结束。这样的祭仪式少则几次,多则十几次,出殡的队伍一幅冥旌做为前导,仙鹤(七十岁以上老人可用)在灵柩之前,接着是孝男孝女哭送于灵柩两侧。跟着是吊唁客人,在过去女的不送死者到坟地,哭送到路口就会被劝回,折回时每人都要手拿一条树枝,在送葬队伍中你会看到五至七个女人头戴麻冠、麻冠后连着一条长的麻布条,三元方言称其叫“拖路”,意思是给死者铺路,让死者顺利到达阴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