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冬至的酒糯米
2013-11-26 11:06: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福建汉族每年农历冬至的前数日,各家各户将糯米置于日下曝晒,待冬至前一天晚上,各家必须准备蜡烛一盒,桔子十枚(每枚桔子上插一纸花),一双筷子,两个蒜,将其排列盘中,置于桌上。然后将糯米粉用开水和匀,合家老幼动手,搓成丸子、银锭、元宝称斗、臼等形状,冬至日清早,将之煮熟后祀神祭祖,然后至家分食丸子,据传说:古时有一樵夫,于冬至日上山砍柴时不慎失足坠入深涧,因深山路绝,人迹稀少,樵夫呼救半天也无人前往救援。樵夫在深涧中得食黄精姜才免于饿死。此后,经历十多年,樵夫遍体生毛,身轻能飞,才得以脱险。待家人将他找回家时,其习性全变,家人呼之不应,便以糯米粉和水制成丸子,让其食用,樵夫以为是黄精姜而食之,逐渐还其本性。因此形成上述节日习俗。

  而沙溪流域的人们却在冬至这天做“糍仔”,即将糯米浸泡后磨成米浆,然后压榨于搓成粒状,入锅煮后捞起,撒上糖、豆粉(也是黄色)后食用。而三元人过冬至却是吃“酒糯米”,就是将糯米在冬至前一天晚上蒸熟后用油炒,并边炒,边洒上土黄酒(三元人叫老酒)炒匀后使糯米变为黄色,然后放到大锅里用文火炖着,冬至的早餐一家人就吃这酒糯米,配酒炖的猪蹄。这就是三元人过冬至的特别之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