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三元人喝酒习俗有哪些?
2013-11-26 11:12: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人的身体跟所有动物一样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每天都要饮水,以补充人身体所需要的水份。水,清淡无味,人类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逐步发现了茶水、酒水更有味。同时学会了泡茶和酿酒,茶和酒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主要饮料。由此,产生全国各地诸多的各有异同的茶文化和酒文化。

  自古以来沙溪流域一带的酒,是用米(糯米)、麦等谷物发酵制成的含有较低酒精度的饮料。其实,饮酒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很早就有文字记载。在《诗经·邶风·柏州》中就有记载:“微我无酒,以数以游。”在《孟子·离娄上》中记载:“今恶死亡而乐不仁,是犾恶醉而强酒。”因此,酒文化也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多样。许多文人墨客也写下让人记忆深刻,烩炽人口的好诗好辞,例如宋之问在《送赴贞固》诗中写道:“目断南浦云,心醉东郊柳。”在《诗经·幽风·七月》中写道:“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再如在《楚辞·渔父》有:“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古时许多诗人也是酒仙。诗人杜甫在《饮中八仙歌》里是这样描写诗人李白的:“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除了诗辞外也产生了至今流行的与酒有关的名句、成语、词汇。例如:“酒逢知已千杯少”“酒不醉人人自醉”“醉翁之意不在酒”“酒足饭饱”“话中酒中”“酒后吐真言”、酒水、酒店、酒保……。这些与酒有关的词汇举不胜举。

  沙溪流域永安、三元、梅列、沙县一带,人们所酿造的酒主要是红酒,有久负胜名的永安市的“吉山红”,有三元梅列的“老酒”(俗称土黄酒),还有沙县的“冬酒”。这几种不同名称的红酒酿造方法基本相同,以糯米为主要原料,经过将糯米浸泡——蒸熟——凉冷——装罐(放入酵母即红粬种)——发酵——滤糟——煮酒——装埑(装酒的大瓮)——封存,这样的酿酒过程。当年就拿来饮用的三元方言称新酒,陈年的称其老酒。三元人也有酿造白酒,原料(糯米)是一样的,酵母(粬种)不同,用的是白粬。这种白酒三元方言叫“熬酒”,为什么三元方言会把白酒说成“熬酒”呢?因在酿造这种白酒的最后过程,是将发酵后的酒米用饭甑装好放在锅里蒸,饭甑上再盖上一个装冷水的锅,用这种类似熬制的方法,让酒蒸气通过冷却成酒水,再用水管将酒水,引到酒瓮里,这就是酿造白酒的最后过程。因此,这就是三元人把白酒称为“熬酒”的原因,三元人虽然会酿造白酒,但是没有形成喝白酒的习惯,还是对“老酒”情有独钟。

  就三元人喝红酒而言,除了“红”色表示喜庆外,更重要 的是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总认为老酒能暖身、补身,就形成在各种酒席上必上老酒的习惯。也形成了妇女生孩子在坐月子的时候,每天都要吃与红酒有关食物的习俗。在月子里,配饭的菜是用红酒糟腌制的鸡蛋(不能吃青菜),喝用红菇、冰糖酒煮的鸡汤。点心是用红糖、老酒蒸的鸡蛋。在这个月里除了要请亲友喝满月酒外,还有几种习俗,生孩子的等三天,女婿要提着鸡和老酒去妻子娘家报喜,三元方言叫“吊鸡酒”、“说得知”,这样娘家随后才将女儿做月子的要吃的酒、鸡、桂圆等礼物送来。第十二天要请送礼上门的亲友“吃鸡酒”。

  另外再说说三元人的酒令,三元方言叫“划拳”,“划拳”各地都有,也是一种酒文化,是饮酒时助兴取乐的游戏。古时,是推一个人为令官,其余人听令轮流说诗词,违令者或负者罚饮酒。在《红楼梦》第四十四回里写道,当鶯鶯当令官时说的一段话:“吃了一盅酒,笑道酒令大于军令,不论尊卑,唯我是主,违了我的话,是要受罚的。”现在流传在三元的酒令都四字决,不足四字用语气词啊补上,令辞一般都是祝颂话,三元划拳的习惯每出一拳前都要先说一个“齐”字,表示一起来,同时出的意思。下面记的当前三元的酒令辞:齐!一等高升,齐!两相好啊,齐!生(三的同音字)得崭啊,齐!四季大发,齐!五金魁啊,齐!六六顺意,齐!七彩拳啊,齐!八仙寿啊,齐!开发九啊,齐!满堂红啊。据说过去还有根据不同的会聚对象猜不同令辞的拳。例如“官”拳就有“头榜状元”、“两榜进士”、“三星高照”……。再如“情”拳就有“个铺牙床、两倽齐倒……”等。假如饮酒时推一个人当令官,全桌人都得按顺序轮过去时,(现在叫“打通关”)碰到不会划拳者,是罚一杯酒算过关;也可用石头、剪子、布决定胜负或用三元小儿游戏“乒碰七”决定胜负。这就是三元酒文化的一部分吧!说起三元老酒的名声,至今还留下这样一句顺口溜“白沙萝卜,沙蕉姜,三元老酒喷喷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