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烈士名录
2013-12-06 10:18: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三元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448(明成化年间),中村乡黄竹坑农民邓茂七不堪封建阶级的残酷剥削,组织农民抗拒官府“冬性”、拒绝向地主交租,点燃了农民起义的革命烈火。起义军首领邓茂七提出“铲平”的口号,不到一年,十余万农民起义军在“铲平王”邓茂七率领下,先后攻克了闽西北二十余县,沉重地动摇了封建阶级的统治地位。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历史给予了高度评价。麒麟山公园的聚义亭就是为纪念邓茂七在中村“聚众起义”而建造的纪念亭。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主力红三军团在彭德怀、杨尚昆率领下,奉命回江西广昌阻击蒋军疯狂进犯苏区的任务,留在福建的东方军红七军团十九师在周建屏师长率领下,与敌周旋,牵制敌军向江西中央苏区进犯。五月从建宁转战宁化后,到达梅列(今市区),在高岩甫(今市农药厂),和盛坑岭(今中村乡筠竹村境)艰苦作战,消灭国民党刘和鼎八十师驻莘口239旅全部和驻沙县238300余人。战斗中,三元人民积极支援红军打胜仗。抗日战争时期。由章志廉领导的中共三元汽车站支部为营救三元羁押所在押的闽东特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委员郭文焕(化名郭步青)、委员郭树干(化名郭廉)、陈波第(化名陈斯克)等福建地下党的领导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解放战争时期。由黄维泉领导的中共三元支部和三元游击队,严厉打击国民党三元县地方武装三元自卫大队,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解放三元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0l月,三元解放。三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解放初期的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的战斗中,前赴后继,不少优秀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为巩固人民政权、建设三元,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有许多未留下姓名成为无名烈士,革命烈士无私无畏、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奋发向上。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留青史、光照后人。

   一、革命烈士传略

   革命烈士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褒扬革命烈士的英雄业绩,特选编了三元解放初期在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部份革命烈士传略。

   冀金贵

男,江苏省宝应县人。1913年出生,1944年加入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革命,曾任乡长、指导员、副区长、区长、新兵营长等职务。1949年进军福建,同年8月福州解放,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到永安地委工作。l 9504月调任三元县居阳区委书记。同年8月在中村米洋召开选举农会代表会,2 1日他到杜水村开干部碰头会,路经半溪拱桥遭土匪伏击胸部中弹光荣牺牲,时年37岁。事后,三元县人民政府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尸体安葬在红印山士墓。1953年冀金贵夫人、子女在江苏省宝应县政府专人陪同下到三元县,要求将冀金贵烈士遗骨迂回故乡安放。三元县政府依照当地政府和其亲属的要求,将遗骨交给亲属,并按国家规定足额发给抚恤金外,另作了适当补贴。 

张如荣

   男,江苏盐城县人。1923年出生,194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4411月入伍后历任民兵分队长、中队长、乡指导员、区中队支部书记、联防队队长等职务。19463月,区武装整编调任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六一团任连长。1949817日福州解放后,由于地方政权建设的需要,奉命转业。19503月调任三元县莘口区农会主席(主任)。他工作极端负责,经常早出晚归,深入到岩前星桥一带发动群众减租减息。组织民兵剿匪反霸,有力地配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剿匪战斗的胜利开展。同年516日,奉命到星桥执行任务,途经欧坑遭土匪伏击惨遭杀害,年仅27岁。事后,三元县副县长(主持工作)吉乐山主持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遗体安葬在红印山革命烈士墓。1953年江苏盐城县政府派专人随同其家属将遗骨运回其故乡安葬。三元县政府按国家规定足额发给抚恤金外,另进行了适当补贴。

   孙树涛

   男,江苏省灌云县人。1920年出生,19443月入伍,19487月编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六一团任班长。1949年进军福建。19503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分配莘口区任民兵大队长。他立场坚定,工作积极,深受群众赞扬。同年517日到增坊执行任务,住在增坊村部后面一家贫农家里,晚10时许被土匪发现包围,孙树涛英勇机智与土匪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后因驳壳枪子弹打光了,最后一枚手榴弹投出去未爆炸,这时一部份土匪已爬上了屋顶向他开枪,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时年30岁。事后,三元县政府举行了隆重追悼大会。会上吉乐山副县长号召全县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肃清土匪,保卫人民政权,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为孙树涛烈士讨还血债。不久群众举报是房东李水源通敌所致,三元县人民法院经审核实以通匪罪判处李水源有期徒刑二十年。

   苏渊源

   男,三元县莘口区岩忠乡星桥村人。1909年出生,19502月参加民兵组织。农历正月初四晚,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星桥剿匪时,苏渊源担任向导,打前站带路,路经黄坑时与另一路剿匪部队相遇,因忘记了口令被对方部队开枪致伤,后经永安地区医院抢救无效去逝,时年4l岁。事后岩忠乡举行了追悼会,吉乐山副县长参加追悼会,并代表三元县人民政府宣布苏渊源为革命烈士。遗体安葬在星桥村。

   吕昌裕

   男,三元县莘口镇人。1932年出生,19503月入伍,三元县大队干部。1951517在岩忠乡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19岁。事后县大队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遗体安葬在莘口镇。

   揭廷玉

   男,三元县中村乡张坑村人。1923年出生,19501月入伍,居阳区武装中队战士。同年正月初五在中村定坑洋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7岁。事后,居阳区召开了隆重的 追悼大会,遗体安葬在张坑村。不久中村匪首罗贵贻被我部队抓获,三元县人民政府在居阳区烈士故乡张坑村召开了公审大会,宣判罗贵贻死刑立即执行枪决。

   张火生

   男,三元县居阳区草洋村人。1932年出生,原籍福州市人,因家境贫穷便被卖至今址。从小勤劳,深受养父母喜欢。1950年元月三元县解放后入伍到居阳区政府当通讯员,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同年821日到杜水执行任务,途经半溪拱桥遭土匪袭击,光荣牺牲。年仅18岁。事后居阳区召开了追悼会,遗体安葬草洋村。

   王映星

   男,三元县莘口镇人。1922年出生,19501月入伍。莘口区岩忠乡征粮员。19503月奉命到忠山执行任务,途经楼源瓦坑时,不幸遭三元匪首余大坤伏击,抓去后被塞住嘴巴绑在树林中活活折磨致死。后经群众举报派人找到尸体。事后莘口区召开了追悼会,遗体安葬在莘口镇。

   罗著文

   男,三元县中村乡筠竹村人。1913年出生。筠竹村副村长。1950821接居阳区公所通知到杜水开会,途经半溪拱桥遭土匪伏击中弹光荣牺牲,时年37岁。事后居阳区公所举行了追悼会,遗体安葬在筠竹村。

   罗新昌

   男,三元县中村乡筠竹村人。19lO年出生,筠竹村村长。19505,配合剿匪部队行动时,带领民兵在中村半溪围剿土匪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40岁。事后,三元县居阳区举 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遗体安葬在筠竹村。

   邓孝金

   男,三元县莘口镇柳城村人。1925年出生,19503月参加民兵。同年1226日凌晨2时许在村里站岗时,不幸被土匪余大坤一伙抓捕,被绑在树上乱刀砍死,时年25岁。事后,莘口区在柳城举行了追悼会,遗体安葬在柳城村。 

吕元治

   男,三元县莘口区岩忠乡岩前村吕厝人。1920年出生,农会代表。1950711,余大坤股匪百余人包围岩忠乡政府,遭到我乡政府干部和武装力量坚决还击后,土匪仓惶逃走时,吕元治不幸被抓,关在星桥下沙地折磨三天三夜光荣牺牲,时年30岁。事后,莘口区政府在岩忠乡驻地岩前村举行了追悼会。遗体安葬在岩前村。

   邓孝田

   男,三元县莘口区柳城村人。1918年出生。19503月参加民兵组织。同年1226日凌晨在柳城村放哨,不幸被股匪余大坤抓获,后绑在深山松树上用刺刀刺其腹部牺牲。第四天才找回尸体。莘口区在柳城举行了追悼会,遗体安葬在柳城村。

   范寿仁

   又名永州,男,三元县梅列区陈大乡大源村人。1921年出生,1949年入伍,三元县独立营副排长。1951年农历8月在沙蕉剿匪战斗中牺牲,时年29岁。县独立营举行追悼大会,吉乐山副县长(剿匪总指挥)在追悼大会上,号召全体官兵向范寿仁烈士学习艰苦朴素、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坚决肃清土匪,巩固人民政权。

   二、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

   三元人民缅怀革命烈士为保卫三元人民政权,在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无私无畏、彻底革命精神。19508月,三元县人民政府拨专款在三元县城关红印山建造革命烈士墓。由三元县副县长(主持工作)兼剿匪总指挥吉乐山主持奠基仪式,并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