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旅游 > 
“拜陆地神谢祐,赏莲花峰杜鹃,品顶太红老酒,观回瑶村古窑”一日游
2016-01-20 16:05: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上午:

  1.8:00从三明市区出发,前往中村乡白水村,车程约16公里,时间约30分钟。抵达白水村后,先到“正顺庙”祭拜“陆地神”谢神像,之后陆续参观母亲墓、祖屋和将军文化研究会所(谢氏宗祠)等。据史料记载,于大宋英宗二年(1065年)出生于白水村,后迁居列西。公元1073年,前往谢氏入闽始祖元大公居住地——邵武市和平镇,拜黄裳为师,接受启蒙教育,又随黄裳宗泉南三年,为泉南地方的安定和经济发展做了不少好事,并于元丰八年,因政绩卓著,被派往建州任职,后遇奇人,学得道家炼丹奇门八卦之术回到列西,为一方百姓降妖除魔、除病消灾,名噪一时。宋元二年(1087年)谢功成羽化后,民间还流传他许多护国民、保境安民的传说。

  不仅在民间有深远的影响,而且还得到朝廷官方的认可。历史上曾先后由南宋丞相李纲、文天祥,分别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和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奏请朝廷,请示赐封。南宋朝廷先后敕封谢为“广惠将军显烈尊王”和“日月盈光大帝”。期间,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孝宗赐“正顺”庙额(名正言顺之意)。最辉煌的时候,在三元、梅列、沙县、永安、尤溪、南平、顺昌、将乐、漳平、德化、泉州乃至台湾等地,均建起了规模不等的“正顺庙”。

  作为闽中、闽西北一带唯一的一位受到朝廷最高等级诰封的由人而神的真实历史人物,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保护神。“陆神”谢与同时代的“海神”妈祖一道,同为八闽大地上升起的人神之光。全程游览时间约1小时。

  2.祭拜完谢将军之后,徒步沿千年石板古道前往海拔1503米的莲花峰,全程约5公里,用时约1.5小时。沿途可见古树参天,听松涛阵阵,闻鸟语花香。每到四、五月份杜鹃花开时节,更见满山杜鹃,有的粉红如面,有的赤红似火,别有一番景致。到达顶峰,每当云开雾散、阳光明媚之日,可远眺三明市区,城市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随后继续沿千年古道顺山而下步行约3公里,即达拥有近千年酿酒历史的顶太村。

  【午餐地点:顶太村“农家乐”,吃农家土菜、品顶太红老酒】

  下午:

  午餐后约2:00,驱车前往距此约18公里处的回瑶古窑遗址,沿途可车览顶太梯田、“美丽乡村”米洋村、中村乡景观防洪堤、东牙溪水库等景观(如遇墟日,还可体验杜水、中村赶墟活动)。时间约0.5——1小时不等。回瑶古窑遗址距市区6公里,占地近百亩。通过多次考古发掘,发现北宋至明清时期白瓷窑址多处,已发掘窑炉一座、制瓷作坊2处、神龛一处,并出土了一批铜、铁、瓷器等珍贵文物。建有陶瓷博物馆一座,陈列当地和三明地区挖掘出土的各类陶瓷制品数百件。2013年该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程游览时间约1小时,参观后返回市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