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召开 共商合作交流
2016-09-19 11:14: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中新网敦煌9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18日在敦煌举行。随着中国科技大学、印度苏里尼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79所高校加盟,至此,联盟高校由最初的47所增加至126所,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共商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大计”。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和甘肃政法学院承办,敦煌市政府协办,主题论坛由主旨论坛和二个分论坛组成。来自国内外110所大学的校长及学校代表280多人相聚一堂,共商合作与交流。

2015年10月,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联合发布了《敦煌共识》,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当日,联盟院校签署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备忘录。合作领域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师队伍交流、交换、培训,鼓励知识技术共享等。合作方式还将以互派留学生,联合申请科研项目,联合建立科研基地、高校智库,组建学科联盟,开展合作办学,加强各方在科研、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每年召开一次主题论坛等形式。

英国斯旺西大学副校长伊万·戴维斯教授说,教育和机遇对每一个人都很开放,高校联盟不是一个城墙,而是一个伟大的桥梁。各高校之间要找准自己的角色,集中于各自的特色,在彼此合作和独立之间寻找平衡。希望高校联盟的学生,在研究项目之间相互合作,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教育部在今年颁发了《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以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三方面举措为建议框架,对口开展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共建丝路合作机制等,推动各国教育提速发展。

会议披露,2015年,37万来华留学生中,有17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46%。46万出国留学生中,有4万人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许涛说,在“丝绸之路”人才联合培养推进计划中,鼓励沿线各国高等学校在语言、交通运输、建筑、医学、能源、环境工程、生物科学、海洋科学、文化遗产保护等各国急需的专业领域联合培养学生。倡议逐步将理解教育课程、丝路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沿线各国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加强青少年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

许涛说,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教育部将甘肃省确定为首个合作对象,将在首届丝路文博会上与甘肃省政府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共建国内首个“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推进平台。助力甘肃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和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高地,带动沿线国家互学互鉴。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说,教育作为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对外交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高等教育越来越重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重视全球人才流动和知识共享,越来越重视弘扬民族文化,创建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

郝远表示,甘肃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经验,着力创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甘肃高等教育新体制,协同推进“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将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甘肃高等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将持续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甘肃高等教育服务社会能力;将持续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甘肃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郝远还提出,构建互知互信、互帮互助、互学互鉴的“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是联盟成员的共同愿景。倡议共建互惠合作机制,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共享多元合作平台,支持在共同区域、有合作基础、具备相同专业背景的高校组建子联盟,不断延展教育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力支撑,为建设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做出新的贡献。(完)

编 辑:伍燕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