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李全华:一碗擂茶解心结
2017-02-14 10:15: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李全华接受记者采访

擂茶是将乐县的特色饮食,将乐擂茶历史悠久,代表将乐热情好客、邻里和谐、包容尊重的文化特征,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接待亲朋,当地群众都离不开充满亲情和感情的擂茶,一碗香喷喷的擂茶能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李全华,46岁,将乐县人民法院南口人民法庭审判员、南口法庭副庭长。2005年12月,他从连城县赖源木材采购站考入南口人民法庭工作。12年来,他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用心打造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品牌,将当地农村擂茶习俗与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推出了具有将乐民俗风情的擂茶调解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便走进当地一户人家,主人往往会端上一碗喷香的擂茶,边喝边聊,即使陌生也会感觉顿时亲近了。”李全华感慨道,工作之余,他爱走进村民家里串门、拉家常,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好客的村民会请喝擂茶,喝擂茶有利于加深双方感情,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群众纠纷。

将乐县总面积2246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共有135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17.3万人。将乐县人民法院南口人民法庭管辖三镇三乡(黄潭、白莲、高唐、南口、万全、漠源)和龙栖山管理局的民、商事案件及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辖区面积866平方公里,67个行政村,7.5万人。面对繁重的法庭工作,李全华从无怨言,乐为群众解心结。

在一起离婚案中,当事人双方矛盾异常激烈,丈夫不肯离,妻子坚决要离,双方关系一直僵着。“我们都走进你家了,你也不擂点擂茶,这哪里是待客啊,来来来,你们夫妻俩擂点茶给我们喝吧。”当李全华来到当事人家中时,他当即提出要夫妻俩一起去擂茶。本来互不理睬的夫妻俩,碍于情面便一起擂起茶来了。当夫妻俩将擂好的茶送到李全华手中时,李全华说:“你们要好好冷静冷静,夫妻过日子磕磕绊绊很正常。就像你们刚才做擂茶一样,一旦少了一个,这日子就过不起来了!”在李全华的劝说下,双方逐渐缓和了矛盾。虽然最后两人还是离了婚,但好聚好散,妻子还答应丈夫:“你若真能改好,我们还有复婚的可能。”

 

李全华夫妻俩交流工作心得

李全华的妻子江丽萍,将乐县人民法院后勤装备管理员。李全华和妻子都是连城人,如今也能擂得一手好茶。因为长年住在法院,江丽萍经常会备好擂茶。有时当事人会情绪激动地走进法庭请求调解纠纷,江丽萍就会热情的端上一杯擂茶,请人家喝喝茶消消气,头脑冷静后坐下来解决问题,也往往能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多年来,李全华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200余件,无一改判、无一发回重审,诉前化解纠纷300余起,为群众提供法律帮扶达1000余人次。他利用擂茶文化,巧推“擂茶调解法”,通过擂茶调解法共计有300多件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撤回了起诉。“我们面对的大多是民间纠纷与调解,琐碎繁杂,地域性强,擂茶调解法富有地方特色,接地气,赢民心,值得推广。”将乐县人民法院南口人民法庭庭长陈新越介绍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李全华先后荣获“将乐县防抗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将乐县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将乐县优秀驻村干部”、“个人三等功”、“三明市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三明法院最美基层法官”、“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6年12月30日,李全华、江丽萍家庭被中共福建省政法委、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最美家庭”。

李全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认真履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为民办事,千件万件也不多;以权谋私,一件半件也不行。(赖全平)

编辑:郑新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