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泰宁水际村:发展“三大协会” 推进富民强村
2017-02-21 10:35: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2月6日,“温暖中国”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一行来到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实地走访这座美丽乡村村民的致富道路。

  据水际村村委会主任黄书文介绍,水际村地处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金湖之畔,距县城10公里,共有4个村民小组139户533人。

  早在2001年以前,水际村里的老人嘴里流传这么一句顺口溜:“吃饭靠回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就连做了新衣裳,还得等到过年穿”,位于金湖之畔的水际村,过去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现如今,贫困村摇身一变,“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2015年,水际村村财收入11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5730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泰宁首富村、三明旅游第一村。

 

 

  据了解,水际村党支部通过引导村民成立三大协会,乘上旅游快车,让曾经的贫困村彻底变了样。上世纪80年代,泰宁县开发金湖景区。2001年6月,水际村开始规划建设农家山庄,此后,村党支部一班人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三大协会,并依托三大协会积极主动参与和对接。

 

  一是渔业协会。2006年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引导下,由水际村村民牵头,组建了渔业协会,并发动库区周边渔民以自愿入股的形式组建大金湖渔业有限公司,作为渔业协会的经营实体实行统一放养、统一捕捞、统一经营的经营模式。协会创建了“晏清”有机鱼品牌,建成大金湖美味鱼加工厂1家,新建美味鱼展示厅、鱼产品专业超市和鱼产业发展展示厅,不断提高渔业整体效益。目前,水际村139户村民100%参与入股,共持股163.5股,占总股数的12.3%。2015年,渔业收入达4000余万元。

   二是游船协会。成立于2005年,由经营大户牵头,以村民游船或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而成,会长由吴赞忠担任。通过协会运作,目前有游船公司4家,成立造船厂2家,拥有豪华游船31艘,豪华游艇6艘,船位2160余个。协会还通过收购大金湖渔村、组建大金湖航运集团公司,协会总资产超2亿元,2015年,游船营运收入达3000余万元。水际村参加游船驾驶60余人,还吸纳了百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人均工资收入3万余元。此外,还带动周边农户参与旅游、增收致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家庭旅馆协会。下坊家庭旅馆建于2002年,原先水际是单家独户各自经营,为规范家庭旅馆的经营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效益,2005年下坊组党员吴赞臣、熊意莲、李继文、刘碎朋等牵头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采取统一诚信品牌、统一对外经营、统一服务要求、统一安排客源、统一收费标准等“五个统一”的发展模式,实行一个窗口登记、一套制度管理。目前,共有入会旅馆68幢,拥有床位760个。2015年接待餐饮、住宿游客15万余人次,营业收入900余万元,户均收入6-8万元。

  通过三大协会带动,水际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目前全村有80%以上的劳动力专业从事旅游业,形成了“家家开旅馆、处处‘渔家乐’、户户搞旅游”的喜人局面;村民还免费享受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免交闭路电视及电话月租,90%农户建有别墅型住宅,三分之一农户拥有私家轿车。2015年,水际村村财收入11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5730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泰宁首富村、三明旅游第一村。(王伟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