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关于开展“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实施计划
2017-05-11 09:57: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政协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

关于开展“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实施计划

 

各专委会、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机关各委(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中共三元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加快“同心、有为、和谐、活力”政协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自觉做到讲政治、重品行、善作为。现

  结合三元实际,按照三明市政协开展“深化 ‘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要求,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政协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委(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振政协机关干部精气神,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树立新形象,为建设“实力三元、创新三元、宜居三元”作出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1.办好一个课堂。即办好政协大课堂。围绕提升新一届委员履职综合素质,开展四个系列学习培训,一是定期邀请上级政协领导举办政协业务知识培训,帮助新委员掌握政协组织的性质、任务;二是邀请区直部门科局长举办业务讲座,帮助新委员知晓政情;三是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举办知识讲座,拓宽新委员履职视野;四是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感言,交流履职心得。

  2.开展一项活动。即开展新一届委员大走访活动。定四月份为委员走访月,组织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走访八届区政协委员,了解新一届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委员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征集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社情民意。

  3.把握一条主线。即把协商民主建设贯穿履职主线。开展一系列协商民主活动,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建设“实力三元、创新三元、宜居三元”积极建言献策。

  ⑴举办一场专题协商

  10月,举办“三明南部新城核心区建设”专题协商。由罗裕明副主席牵头,各专委会共同组织实施。

  ⑵安排8场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

  3月,开展三元区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罗裕明副主席牵头,人口资源环境委负责,社会事业委协助落实。

  4月,开展培育壮大三元区级财税实力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王树勇副主席牵头,经济委负责,经济和港澳台侨委协助落实。

  5月,开展三元区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罗裕明副主席牵头,教科文卫体委负责,社会事业委协助落实。

  6月,开展三元区村级集体股份制改革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邓享华副主席牵头,文史资料和学习委负责,文史学习和民族宗教委协助落实。

  6月,开展三元区林业改革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黄忠灶副主席牵头,提案委负责,提案和法制委协助落实。

  7月,开展培育壮大三元区第三产业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王树勇副主席牵头,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负责,经济和港澳台侨委协助落实。

  8月,开展三元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黄忠灶副主席牵头,法制委负责,提案和法制委协助落实。

  11月,开展三元区城市与农村建设管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邓享华副主席负责,民族和宗教委负责,文史学习和民族宗教委协助落实。

  ⑶开展4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具体时间由提案委与区政府办协商确定。

  4.创新一种监督形式。即将委派民主监督员改为民主监督小组。解决民主监督员力量单一、履职能力有限的问题,抽调有专业经验、综合素质高的委员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对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六大板块”建设、以及群众关注的公安、税务、工商等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性视察、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等监督活动,推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的落实。

  5.改进一项管理。即改进委员履职管理。开展区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每位区政协委员每年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健全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制定委员小组活动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实行量化评价,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6.做强一支队伍。即做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队伍。加强区政协和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履职互动,制定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考核办法,明确联络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队伍建议,更好地发挥委员与基层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7.深化一项建设。即深化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机关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提升支部“三力”水平。制定完善区政协机关管理制度、各委(室)履职考评办法等规章,推动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履职特色培育和挖掘,重点围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政协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新经验,更好地提高政协履职实效。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参与全区“五比五晒”活动,在“六大板块”建设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在各自领域中推进工作开展。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在区政协机关召开动员会议,

  正式启动“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并将活动方案印发给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室)、各民主党派、工商联。

  2.组织实施阶段。312月,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室)要根据实施计划的时间安排,认真抓好落实。6月底,区政协将对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3.总结考评阶段。12月中下旬,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室)要对“七个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既总结成绩又分析不足,由区政协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和活动考评。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李世福主席任组长,罗裕明任副组长,王树勇、黄忠灶、邓享华副主席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劲松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日常协调推进工作。区政协党组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关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实施,政协党组成员和中共党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积极响应和参与,促进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2.精心组织实施。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打造“四型政协”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活动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深化“一线”意识,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参与,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实施进度,落实责任分工,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不作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3.强化督查落实。办公室要对实施计划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年底要对落实“七个一”活动情况进行述职,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综合点评,考评结果作为表彰依据。委员工作室负责对委员参加活动情况组织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委员履职档案。

  4.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各级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作法,营造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 

  

  

                                        政协三明市三元区委员会

                                            2017年4月7日

  

  抄送:市政协、中共三元区委、区委统战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