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关于开展区政协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
2018-01-16 15:07:47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元协办〔2017〕7号

三元区政协办公室

关于开展区政协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

八届区政协委员、各专委会、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区政协决定向全体区政协委员发出倡议,组织开展政协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为使该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结合政协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围绕三元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区政协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是区政协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同心、有为、和谐、活力”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担当的重要体现。全体区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踊跃参与,自觉做精准扶贫脱贫活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二、活动原则

1.坚持自觉自愿原则。尊重委员个人意愿,不下达捐款捐物硬性指标,不搞硬性摊派,充分调动委员参与帮扶贫困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倡导不强求、引导不摊派。

2.坚持量力而行原则。既要发挥好委员的界别优势,又要充分考虑委员个人的实际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拓展致富门路,确实做到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3.坚持讲求实效原则。以群众增收入、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村因户因人因地施策,采取各具特色的帮扶方式,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真正让贫困户受益受惠。

4.坚持建档管理原则。对委员结对扶贫对象统一建档,专人管理,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就不销档,委员帮扶不脱钩,确保结对精准扶贫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5.坚持协调服务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总体部署,区政协办公室注重协调服务,整合政协有效资源和力量,助推委员完成帮扶贫困户任务。

三、帮扶方式

1.政策帮扶。帮助贫困户落实党和政府农村低保、大病救助、危房改造补助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信心。

2.项目帮扶。发挥委员自身优势,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3.就业帮扶。帮助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就业信息,拓宽贫困户就业门路,实现脱贫致富。

4.技术帮扶。加强对贫困户生产技术指导,提升脱贫产业发展水平,夯实贫困户致富基础。

5.慈善帮扶。把公益慈善与结对扶贫相结合,通过捐赠善款善物,救助因灾致贫、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等特殊困难群体。

6.医疗帮扶。发挥医疗卫生界委员优势,为贫困户提供医疗服务,缓解贫困户看病难问题。

7.其他帮扶。委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帮扶措施。

四、工作步骤

1.向全体政协委员发放结对精准扶贫活动倡议书,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并广泛征求委员意见,确定参加结对精准扶贫活动的委员名单。

2.制定《关于开展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工作方案》,下发通知,并适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正式启动这一工作。

3.组织委员与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贫困户进行对接活动。

4.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区政协办公室、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联络员及时收集了解委员参与精准帮扶活动的情况,及时整理并向区政协主席会议反映。

五、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区政协成立委员结对精准扶贫活动领导小组,区政协李世福主席任组长,区政协副主席黄忠灶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协秘书长陈劲松任副组长,机关各委(室)主任、有关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委员联络室,负责日常协调、服务和情况汇报工作,由王昊任联络员。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政协委员联络组负责人为所在乡镇的联络员。

2.督查考评。对委员结对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月督促、季通报、年评比,并将其作为委员年度履职和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思想认识不足、参与热情不高、只徒有虚名的政协委员要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和指导。

3.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情况和先进典型,营在全社会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政协影响、树立政协服务中心、服务民生形象。

三元区政协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农业局,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