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行政划区
三元区岩前镇简介
2018-01-17 15:08:00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岩前镇地处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西北部,距市区30公里,距泉三高速莘口互通口仅3公里,306省道和筹建的三明至明溪快速通道贯穿境内。辖区总面积265平方公里,辖有12个行政村,人口总数19526人,林地面积33.5万亩,耕地面积2.164万亩。我镇围绕“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战略,发展城郊型特色农业,推进工业产业聚集,做活做强旅游产业,全镇社会经济事业发展良好,先后获得科技示范镇、三明市 “十强乡镇”、福建省“百强乡镇”、“福建省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称号。

岩前镇充分发挥地域平坦优势,大力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农业结构布局趋向合理,“果、菜、烟、竹、茶、畜”等六大支柱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全镇形成了万亩水果、千亩蔬菜、4万亩丰产毛竹、500亩精品茶园、4500亩烟叶、1000亩淡水养殖6个支柱产业。同时发挥林地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种植山樱花、桂花、罗汉松、紫薇等绿化苗木种植3000多亩,打造“中国福建山樱花之乡”和“福建桂花基地”;积极发展生物医药药材林的种植,重点发展草珊瑚林下套种6000亩,获得“中国草珊瑚之乡”称号。

岩前镇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石灰石、无烟煤、高岭土、莹石、钾长石、粘土等12种矿产;森林覆盖率达83%,木材蓄积量160万立方米,年产毛竹70万根。近年来,岩前镇以丰富的资源为依托,民营企业迅猛发展,拥有工业企业78家,建成林木加工、矿产品采掘及深加工、生物医药、水泥建材等四大工业体系,2009年工业总产值达8.2亿元。2009年三明市台商投资集中区落户我镇,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着力打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建材化工、电子机械等功能性专业园区,已成功引进总投资6.2亿元年产200万吨旋窑水泥带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落户。

岩前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景名胜甚多,境内拥有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福建最美的乡村——忠山十八寨古民居群,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阶冢(闽王王审知第十代孙王九三宋末元初大型古墓),市区八大景区之一——横坑温泉度假村及红鱼谷休闲山庄,形成以古文化、古民居休闲养生的旅游格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