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庄家南口述松阳往事
2018-01-17 15:22:4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一九五0年的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这天中午乡农会干部庄国邹、庄国干满身大汗走进任区长办公室,便向任英才区长汇报:据我们侦察,确定练昌金一伙匪帮共60多人,现住在清溪、后溪交界,一个叫冬瓜窠的地方。任区长立即召开会议组织武装干部区中队和民兵共12人前往冬瓜窠剿匪。冬瓜窠四周毛竹林,一座座笋厂分布深山密林中。练昌金一伙匪帮被解放军多次追击,练昌金带领60多名匪徒远离松阳,他在众多笋厂中选了一个地势险要的笋厂为匪窟,妄图躲避人民政权的追捕。

那天晚上土匪们在笋厂里吃喝着白天抢来的鸡鸭酒肉,一个个喝得大醉,很早就睡着了。忽然,一阵枪声划破了宁静的夜晚,惊醒了正在酣睡的土匪们,匪首练昌金,他慌忙抓起床头短枪,踢醒匪徒们,冲出笋厂门外。任区长带领的武装干部区中队新战士和民兵才十几名,土匪有60多人,任区长机智地喊道:一连向左,二连向右,三连跟我堵住,冲啊!顿时枪声大作。匪首练昌金胆战心惊,以为大部队到来,不敢应战,便叫道:“撤!快撤!”有的土匪连衣服都来不及披,连滚带爬的往后山跑。

任区长带领十几名武装干部和民兵,走到清溪天刚亮,突然,从身后传来一阵枪声,接着传遍来一阵喊声:“我练昌金大难不死,现在你们放下武器投降吧!”原来练昌金逃跑不远,查到任区长带的部队不多,就带着匪徒回来报复。任区长一边组织阻击,一边往松阳方向撤退,部队一直退到了松阳、下洋,由于部队力量悬殊,为了避免无谓的牺牲,任区长带领12名队员包括松阳乡、乡长邓在云和农会干部占领了松阳上土堡,待机阻击匪徒。

练昌金匪帮占领下洋土堡,这时土匪极为嚣张,把上洋土堡围困了近一个星期,在几乎断水、绝粮情况极为危急,任区长沉着地召开乡干部会议,研究对策。我们剩下的弹药已廖廖无几,土匪人多我们五倍,而且我们的弹药缺乏,先坚持两天,让土匪思想放松了警戒,派人去县里报信,请县里派兵前来歼灭。二三天过去了,弹药快光了,双方都十分疲劳,现在只有向县里求援了,任区长想来想去,还是把这个任务交给邓在云乡长,接着又说:“在云同志,你对这一带地形熟悉,要抓着土匪的弱点,争取时间突围出去,我们全体同志能安全出去,就全看你的了。”邓在云“呼”的站起来说:“坚决完成任务”。

中午,邓在云身穿一件旧青麻布衣,腰绑上一条汗巾,身后挂着一根五六寸长的汗烟枪,肩上背着一个旧布袋,内装一本帐簿,头戴着粽叶斗笠,打扮成一个收“牛租”的样子,冒着生命危险,趁土匪吃饭时的疏忽,偷偷溜出土堡,大步往中村方向走去,未出松阳村口被土匪拦住,站住干什么的,去那里,邓在云不慌不忙的用三元本地话说,是来收牛租的,查他的行头,有帐本为证土匪以为真的是收“牛租”的就放行了。邓在云终于甩掉了敌人,他大步地朝三元县跑去,半夜才到三元县政府汇报松阳乡被土匪围困的情况,请求派兵求援。

农历四月二十九日傍晚,邓在云同志从莘口渡口带着永安专区从明溪调来一个炮兵连,从薯沙阳方向连夜赶往小松阳,土匪得知正规军到来,赶快退进下洋土堡,上洋土堡的区乡干部们终于得救了。第二天上午(四月三十日),吉乐山县长即召开松阳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政策:“着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者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松阳乡长邓在云也在大会上说:“天牢地网,作鸟难飞,土匪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土匪不投降,只有死路一条,凡是投降的,保证安全。”

到会群众纷纷表示拥护党的政策,当下吉乐山县长亲自写信给土匪,信内写明党的政策,并命令保长庄作坦打锣上山送信。

从五月初一到初三,解放军连续发了十几封劝降信,直到初四上午,土匪才给了回信:“我们长官不在,叫我们投降万万不能”。吉乐山县长看了土匪的信,土匪企图顽抗到底,便命令炮兵准备开火,一声令下开火,“轰”的一声响,下洋土堡墙被炸开了一个缺口,又一声炮响土堡房顶被炸翻,解放军发起冲锋,匪徒们纷纷投降,练昌金这作恶多端的匪首,眼看土堡被炸,队伍已被解放军打垮,想翻墙逃走,可是刚跳下墙就被抓住,练昌金这个抢劫、杀人放火、作恶多端的匪首终于受到了人民政府应有的惩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