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七月半(中元节)
2018-01-17 15:27:56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是汉民族传统节日“中元节”(三元方言称七月半),中元节原是道教祭祖的节日,道教以“三元”为三官的别称,即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宫,清尘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阴大帝。中元节与正月十五上元节、十月十五下元节、鼎足而三,分别为三官大帝的诞辰。相传中元节时地官来到凡间考察核定人们的善恶,因此民间有祭拜地官仪式。《乾淳岁时记》载:“七月十五日道家谓之中元节,各有斋醮等会。”该节至唐宋时成为民间节日,节俗颇象清明节,人们于这天祭奠祖先,中元节亦含有庆丰收之意,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卖麻谷窠儿者,以此祭祖宗,寓预报秋成之意。”中原节在发展过程中,与佛教的盂兰盆会相互影响,故今日的民间中元节多于孟兰会相混,佛教于此日设盂兰会“普福众生”“超度鬼魂”谓之普度。所以有盂兰盆节、鬼节、七月半节等别称。闽南人在中元节做普度,甚为隆重。三元人就称中元节为七月半,是做为供敬祖先的节日。

在节前,各家必须提前打纸钱(用一小叠草纸,用一个中间掏空的铜钱状的铁模,把模按在纸上在模上方用捶子敲打,使之纸上有个铜钱印记,把钱印打满整张纸)、摺金银箔(在纸上涂上一块金粉,称金箔,涂上银粉为银箔,分别把它摺成船型,然后用线串起来)写好冥亡票,(过去有用木刻印来印刷的买回来填填就可以了,现在倒要按格式分别写上祖上列位公嫲姓名,写上其子、其女奉祀及年月日),到七月半这日清晨(一定要在太阳出来之前,在常人来说亡人就是鬼魂,鬼魂是见不得太阳的)在自家的门前、巷口或祠堂大坪焚化事先准备好的冥纸钱、金银箔、冥亡票,还要点上大烛上清香,放爆竹等,让列位祖宗前来受纳。三元人还会在七月十四这天告诉小孩:“明天是七月半,各路鬼魂都会来取冥钱,今天晚上他们就会来,所以晚上出门容易碰上鬼魂。”因此,七月十四晚上不要出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