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迎仙与朝佛
2018-01-17 15:28:53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古时人类由于对宇宙、大自然和自然现象无法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理解与征服它,就产生了对某物或某现象的一种盲目的崇拜,后来有人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解释,这种解释又逐步得到众人的认可,这样就慢慢地形成了一种“教”,有文字后就有人用文字把它记载下来形成了本教的教义经书。道教有道德经,佛教有佛经,基督教有圣经,依斯兰教有古兰经。

中国民众信仰大多是信道教和佛教的混合体,既希望得道升天成神仙,又希望立地成佛四大皆空。

道教是我国宗教之一,信的是神仙,由东汉张道陵创立,到南北朝时盛行起来。道教奉老子为教祖,尊称它为“太上老君”。

佛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相传约公元前六至五世纪古印度的迦毗罗王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释迦牟尼所创,广泛流传于亚州的许多国家。西汉末年传入我国。

三元人的信仰也是道教与佛教的混合体,这样就流传下来“迎仙”与“朝佛”的习俗。

(1)迎仙:

迎仙即恭迎五显真仙圣诞庆典,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初五为这一习俗的活动日。

三元人对五显真仙的崇拜相传始于宋代,鼎盛于明朝,传承至今的“迎仙庆典”由此成为一项隆重的传统民俗活动。据永安县志所载,其成仙日是在“云雾飚起”的夏季,三元城关各坊堡乡民便乘夏种结束的短暂农闲,谨择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一至初五,作为五显真仙的圣诞庆典佳期。

三元城关的飞凤殿即当地的五显真仙庙,三元方言称仙奶殿,座落在现在圆通寺的后边,还有列西的五仙姑庙,都尊奉永安百丈岩真仙庙为祖庙。

永安百丈岩位于永安桃源洞(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南部,内有许多奇观异景和名胜古迹。百丈岩因山峰峻拔,悬崖百丈而得名,壁面平直,乃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远望突兀巍峨,近仰参天凌云,经典天然,引人入胜,宛如人间仙境。

百丈岩顶处的马氏真仙庙,倚悬崖而建,香火远播,被尊为各地五显真仙庙之祖庙,有关马氏真仙的记载,最早见之明万历廿二年(公元1594年)由苏明望主编的《永安县志·仙释》“马氏名五娘,二十七都铜盘人,父马大相,母罗氏,广道元年正月十五生,容貌丰美,及笑归婚,是夜身中毒病,夫家弃还其父,父请僧徒送河边,将沉之,忽云雾飚起,有神附人语之。降童引上百丈岩头,得仙果食之。二妹及嫂来看,五娘以果分食之,俱得飞升,云是九天玄女度之……。”

百丈岩顶处有一洞,相传为马氏姑嫂姐妹升仙处,后人在此建了庙祀之,由此奠定了马氏真仙祖庙的地位。

在迎仙庆典活动前夕,要进行两项活动,一是沐浴与奏表,当年轮值的坊、堡,须从五月廿八日起斋戒素食,以示尊敬,斋戒素食三日后再派专人为仙姑全身举行“沐浴更衣”仪式,以表示心洁崇敬之义,奏表亦称“打表”,是同道士通过念经作法事,奏造神灵将举行迎仙庆典的一项法事活动。法事活动毕,即由廿几位本坊堡的青壮年,将神像请坐于神銮。在乐队的护送下,恭请于轮值堡坊方之前为之构建的“神堂庙宇”。二是取接圣火,到百丈岩取圣火,古时交通不便,全程须步行跋涉,现改为取圣火专车直驰百丈岩下,取火队伍沿着崎岖山路,登石阶数百级,逐级而上,方到倚悬崖而建的真仙祖庙。经道士诵经做法事,取火种于香炉,再虔诚安奉于香担内,由神幡引路返回,当取火的香担到达城门时,四坊、八堡迎接圣火的民众鼓乐队彩旗队,人们兴高采烈地将圣火迎到轮值堡坊,再举行接圣火仪式。

迎仙活动从明朝开始就按永(永兴堡)、凤(凤岗堡)、长(长安堡)、传(传柑堡)、石(石竹堡)、崇(崇荣坊)、福(福兴堡)、阳(桂阳坊)、昌(昌阳坊)、泽(泽林堡)十个坊堡轮流。后来石竹堡、泽林堡迁废,只有八个坊堡轮流。如果哪一年轮到小坊堡,通坊堡人出动尚不夠,还得雇请外坊亲戚朋友帮助。六月初一至初五迎仙时,二人鸣锣开道,香担、道士先行,6尊菩萨6乘轿,要廿四位青壮年轮流抬,6人护神,2-6组锣鼓乐器,每组7人,若干担花鼓(现在还有专门的腰鼓队大旺鼓队),若干生员随神等,随后少则60人,多则百余人。依次巡游,尽管烈日中天,每次巡游二个坊堡“作供”,前后各绕三圈。迎仙者在“作供”时喝酒休息,各家各户亦来拉迎仙者去作客,吃素菜斋酒,这样连续迎上五天。现在这种习俗还在延续,不过巡游的时间减少了,却增加了道士做醮,举行诵经祈祷、祈背吉祥聚集。佑护梓里,国运昌隆,社会和谐,让那“慈光普照临千户,法雨常施润千家。”还有上寿,即为五显真仙举行圣诞祝寿活动,这一天从早晨六点开始,各坊堡都要来人送上寿祀、点烛、上香、诵读上寿祝文,将本坊福首和灶户名单逐一告之神灵,祈求赐福降吉祥。

一般是六月初五这天下午,恭送五显真仙回归飞凤殿,这是迎仙的最后一项仪式,一路上锣鼓齐鸣,彩旗招展,队伍到达庙堂,道士诵经做法事,将真仙神像沿着铺设的“彩虹金桥”,逐一安奉于庙堂神龛。至此,迎仙活动才算结束。

(2)朝佛:

农历六月十一至十五日,前人则安排这五天朝“佛”。朝“佛”者非常虔诚,提前斋戒沐浴。青壮年步行去远的名山,老弱妇孺到近的寺庙。中村白水的吕峰顶,顶太的蓬仙岩,后溪的普禅山,城关的通天顶、飞凤殿等等。说的是求财得财,求子得子,各有所求,有求必应,有的还带着干粮、铺盖睡在山廟里“托梦”,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已很少人去朝“佛”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