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红星闪耀在三元
2018-01-23 16:34:38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1933年10月28日,中革军委两次决定扩编红七军团,寻淮洲任军团长,肖劲光任政委,后乐少华任政委。1934年春,为打破国民党第五次反革命“围剿”,苏区中央局接受毛泽东的建议,在敌堡垒区开辟新区,以灵活机动游击战术,伺机打击敌人。红一方面军红七军团开赴中央苏区东线作战。1934年4月7日,红七军团由明溪胡坊,进至三元岩前,以三元岩前为后方之一,攻占永安。1934年5月27日到29日,寻淮洲、粟裕率领红七军团十九师,转战三元徐坊(今徐碧)和筠竹村深坑岭。三天内两战,歼灭敌刘和鼎八十师二三九旅和二三八旅二个营,取得三元徐坊和筠竹两次战斗胜利。1934年6月4日,红七军团由黄沙口分两路,一路经岩前、一路经星桥会合明溪。1934年7月6日,红七军团在瑞金组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团长,乐少华、粟裕、刘英分任军团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随后,红七军团从江西苏区出发,经长汀、连城、清流、永安,于7月15日,和担任护送红七军团渡闽江任务的红九军团先头部队会师后,小部经过三元莘口、中村,进入大田,到尤溪,挺进闽中,攻克樟湖板.渡闽江,北上浙西到皖南。

1931年6月2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十四师改为第十三师,归红四军建制,粟裕任师长,高自立任政治委员。6月底,红四军十三师到明溪南部胡坊、沙溪(包括三元岩前、吉口一带),发动群众,开展“不完粮,不完土豪的债”抗租抗高利贷斗争。

1930年6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红第五军、第八军合编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和前委书记,滕代远任政治委员,邓萍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1931年7月5日,红三军团在彭德怀、滕代远率领下,从建宁、将乐陆续到达明溪,帮助建立雪峰、溪口等多个基层工农革命委员会,其中岩前、吉口辖于溪口乡工农革命委员会,红三军团一部在岩前、吉口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筹粮筹款革命斗争。1934年1月4日,红三军团四、五、六师再次入闽作战,进到明溪,其中部分红军经过岩前、吉口一带。

1931年9月,红十二军在军长罗炳辉、政委谭震林的率领下,率第34、36师击败国民党五十六师桂振远部队,进驻明溪。红十二军活动区域覆盖归化县大部,34师35团团部设在明溪城,属于沙溪(溪口)乡的岩前、吉口一带,也是此时红十二军活动区域。 1932年冬,由连城、长汀地区地方武装扩编成立,全称“中国工农红军福建军区独立第九团”。1934年4月8日起红九团驻守永安。此间红九团分兵东进三元岩前一带,和当地大刀会及敌五十二师前哨部队展开游击斗争。至5月9日,敌卢兴邦反扑永安,因兵力悬殊,红九团撤回永安西南坚持游击,曾游击至三元筠竹与红七军团会合。1934年盛夏,红九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时,再次经过现莘口一带。

1932年初,红军独立第七团由宁清归地方武装独立营、游击队编成。7月,由清流经安砂游击到贡川、岩前一带,与卢兴邦打了一仗,后撤回归化活动。1934年3月至8月,分兵进出永安、沙县、归化等县边界打游击,游击区域包括三元区岩前、莘口、中村范围。

闽西北游击纵队是由闽西北第一支革命武装大田县委游击队发展而来。1949年初,闽西北游击纵队整编后,辖6个游击支队,其中派出一个支队在三元等地开展斗争。1950年1月,在闽西北游击纵队配合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三元县。

1949年初,闽西北游击纵队经过整编,成立6个支队,其中第4支队为三元游击支队,队长兼政委黄维泉,政工组组长薛忠春、政工组副组长郑成辽。1949年6月沙县解放后,黄维泉奉福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原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员)林志群之命,于7月率领三元游击支队到三元县碧溪村建立革命据点村,开展三元区域内的游击斗争,并到星桥新建立地下交通站,先后攻克了国民党星桥自卫中队部和梅列乡公所以及明溪县的地美、夏阳等乡公所,俘虏敌自卫中队队长及队员20余人,共缴获40余支步枪;并在沙溪河截击了国民党一船粮食。其间,国民党三元县自卫大队先后派兵袭击三元游击支队据点碧溪村和增援星桥自卫中队,均以失败告终。1950年1月28日,三元游击支队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三元县。

补充阅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故事:

红军过渡莘口

1934年3月,中央红军第七军团为策应中央苏区广昌保卫战,从沙县经莘口向明溪方向转移,在将乐、泰宁以南地区反击国民党军东路军。3月21日夜9时许,先头部队到达莘口镇。

当时,莘口镇上青壮年大部分跑到山上或乡下亲戚家临时躲避,街上漆黑一片,空无一人,留在家里的老幼妇女,都紧闭门窗。红军先头部队的首长感到,要先找一户人家做突破口,同时解决先头部队吃饭问题。他叫向导叩开桥头街小店面的门,这屋里住的是赖希古的母亲,红军请求她生火做饭,赖希古的母亲将信将疑应允了。红军拾了柴片,倒出自己行军米袋子里的米和地瓜干,煮好了后,还先盛一碗给赖希古的母亲和她的小孙子吃,才叫战士吃。吃完饭后,洗刷好锅盆,还留下两枚铜板答谢赖希古的母亲。为了不惊忧百姓,红军战士们当晚在小街巷两旁的屋檐下,悄悄和衣而睡了。

第二天早晨,红军先头部队就在街上的民主亭集合,部署做群众工作。一部分战士到各家各户,帮助群众劈柴挑水、冲洗猪圈、疏通阴沟;一部分战士写标语,四处张贴:一部分战士和群众拉家常,询问渡过沙溪河的办法。因为当时河上没有桥,靠小小渡船,要渡过红军大部队,相当困难。

做宣传工作的战士找到莘口开“写联店”的青年邓友尚和小学教师等3人,在“写联店”里用毛笔写了“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等三四十张的标语,分头贴在莘口桥头街、大街、城底、城边、阁巷。红军战士还亲自动手,用石灰水分别在阁巷和下城黑砖墙上写了两条标语。

3月22日下午,红军战士和部分贫苦群众,查抄了土豪吕某的家产,打开谷仓,将粮食分给莘口贫苦百姓。

红军做的好事,莘口百姓看在眼里,人们打消了疑虑,上山躲藏的青壮年纷纷回家。百姓们还就如何帮助红军渡河出谋划策。一位放木排的群众建议,可以用堆在河边的待运木头临时架一座浮桥,这个建议立刻被红军采纳。红军一面带头搭浮桥,一面发动群众来帮忙。红军一呼百应。夜里,沙溪河两岸,人头攒动。莘口群众有的挑灯编制绑浮桥用的大篾索,有的拆下自家的门板送给红军搭浮桥;有的忙着搬运木头,有的跳进水寒刺骨的河里绑木排;有的骑在木头上,挥动斧头使劲钉铆竹钉,将木头钉成排,木排接成桥,用大篾索固定在沙溪河两岸。一夜之间,一座飞跨沙溪河的浮桥架成了。

3月23日凌晨,后续红军大部队赶到莘口,仅半天时间就渡过浮桥,甩开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向明溪方向转移。毛泽东同志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提出红军三大任务: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红军到莘口才两天三夜,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播下了革命的种子。解放战争时期,莘口和平起义,顺利解放。

深坑岭歼敌记

深坑岭位于三元区中乡筠竹村与沙县湖源乡交界处,全程约3.5公里,因深坑岭下是一条悬崖,坑沟深近百米而得名。1934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第十九师(简称红十九师)与国民党军刘和鼎八十师二三九旅在筠竹村深坑岭不期而遇,双方在互相不明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一场激烈的遭遇战。这场血战以红军机智勇敢、浴血奋战,取得歼灭整个二三九旅的胜利而在三元境内传诵至今。深坑岭大捷,是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少有的以运动战形式歼灭敌人的经典战例,对于配合中央苏区军民反击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打开敌后游击战局面,为红军实施长征重大战略转移赢取部分时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34年5月29日早晨,红军与白军的激战在南洋峡打响。南洋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敌二三九旅凭借武器装备精良和弹药充足的优势拼死顽抗。我军处于仰攻的不利环境,又处于森林地带,无森林战经验,虽经顽强战斗,但仍一次又一次地被敌人密集的火力压下来,红军战士伤亡300多人,营连干部伤亡尽了,团长也受了伤,部队被压在半山腰,局势相当严峻。激烈的战斗持续了半天,我军毫无进展。师部根据白军俘虏的口供,才知道那一天与我激战之敌是八十师二三九旅,于是开会分析研究战况,认为敌强我弱且占领有利地形,我军只宜智取,不宜强攻,决定投入全部兵力,派出部队绕到敌侧面和敌后,形成三面夹击之势,打败敌人。红军在摸清敌情后,仍由五十六团担任正面主攻,另外派出五十五团和五十七团一营,在当地农民陈上桔、陈有斗的带领下,一路由五十七团一营从北面占领南洋峡侧背的植湖垄,攻击截断敌退沙县之道路;一路由五十五团从西南直插深坑岭,截断敌退三元道路。下午2:00许,两路红军到达了预定地点,对敌形成三面夹击之势后发起总攻。白军见陷入我军包围后惊恐万分,放弃南洋峡防守阵地,首先企图突破植湖垄红军阵地,向沙县方向突围,我军五十七团一营加上师部派出的警备连助战,浴血拼杀,粉碎了敌人向沙县逃跑的阴谋。傍晚,敌人见向沙县方向突围不成,又退回南洋峡至深坑岭一线,试图冲破我军包围,逃回三元莘口。

我五十六团和五十七团一营加上师部派出的警备连在后面穷追猛打,五十五团在深坑岭道路两侧猛烈阻击,溃不成军的敌人有的缴械投降,有的丢掉武器慌忙逃命,蜂涌至深坑岭。

深坑岭上的石拱桥,是退往三元的唯一通道,这里两侧悬崖峭壁,桥下则是万丈深渊。敌人为了掩护长官们先逃跑,竞在桥边架起机枪拼命扫射,阻止溃兵的去路。由于天黑,看不清方向,许多溃兵为了活命争先恐后地拥向悬崖,结果连人带马摔死在深沟里的不计其数。据战后观察,深谷一边的草木被掉下的敌人滚得精光,深崖下敌军尸体堆积如山,深坑岭小溪血流成河。我军一直追击到筠竹村的水尾桥,才胜利返回。晚七时许,战斗结束,敌八十师二三九旅被全歼。红军取得了深坑岭战斗大捷,缴获步枪800余枝、机枪20挺、迫击炮3门、电台l部、子弹10万发以及大批军用品。白军有800人被俘,伤亡约500人以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