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尤溪:探索“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8-02-05 15:31: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市“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尤溪

东南网三明2月5日讯(通讯员 郑宗栖 朱文燕)“一箱可以采蜜约15斤,每斤以30元计,一箱的蜂蜜就可以卖450多元。”2月1日,尤溪县坂面镇正山村61岁的贫困户陈福标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去年5月他家一共养了16箱的蜜蜂,今年夏天就可以采收蜂蜜,一年可增收7000多元,对未来幸福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与信心。

 

陈福标(左)与林世煌在观察蜜蜂活动情况

正山村位于街面电站下游5公里处,林地面积22200亩,生态公益林面积9515亩,森林覆盖率达93%。如何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农林产品?2017年以来,坂面镇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为依托,建设党建促产业脱贫孵化基地,以正山村坑园养蜂基地为试验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推进养蜂产业跨村联营基地建设,推进扶贫产业一条龙服务,加快贫困农户脱贫增收步伐。

 

正山村支书林玉灿与贫困户作交流

该镇把蜜蜂养殖纳入产业扶贫规划当中,根据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扶贫方案,用心规划,注重发挥党委的“红纽带”作用,通过党支部将正山、山面、仁厚等4个村的贫困户联系起来,采取“微坂面”、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养蜂的生态优势和基础优势,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由零散养蜂、老方法养蜂向科学养蜂、新法养蜂转变,现整村推进、多村联建、抱团争取脱贫奔小康。

蜜蜂养殖是个技术活,养好蜂,首先要过技术关。该镇通过扶贫“雨露计划”培训聘请专业机构对贫困户养蜂技术进行培训,并选出2名党员养蜂技术员作为合作社固定技术顾问,面对面、手把手对贫困户养蜂技术进行免费指导。另一方面,用好各类扶贫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每户养蜂贫困户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补助,用于购买蜂箱和蜂种,增强贫困户的养蜂信心。

 

每个蜂箱注明了贫困户的个人信息,并添加了二维识别码

在蜂蜜销售中,该镇坚持党群合力共为,探索多平台结合的方式,为贫困户养蜂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搭好党群关系“连心桥”。

开通养蜂微信交流群,党员干部不定期将养蜂小视频、留言等发送在群里,实现信息共享,并对贫困农户在养蜂管理、蜂蜜销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结合正山农村电商,由养蜂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重点发展高端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公益平台进行公益推广,在“微尤溪”、“微坂面”上开设的“坂面小店”进行网络推广,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引导村内党员扩大油菜、党参、桔梗、连翘、枣树等种植面积,大力培植蜜源基地,保障蜂蜜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休闲旅游开发,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村镇工作人员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

“村里还建成‘党员e站’,成为了党员群众获取信息的‘大平台’和农林特产品销售的‘集散地’,更成为了党组织发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桥头堡’。”正山村支书林玉灿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基础,有党建这条‘红纽带’,正山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郑宗栖 朱文燕

编辑:郑新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