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2018全国两会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工匠精神塑造东北振兴的人才内核 新时代劳模着重创新力
2018-03-09 10:19:58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鹿新弟表示,新时代的劳模和上世纪50年代的劳模不同,“王进喜等上世纪50年代的劳模是干出来的,比别人多出力,多出汗,他们真真是干出来的。现在新时代劳模不是光靠出力干出来的,更要看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有多高,能解决多少个技术问题,能带出多少研究性人才,这才能成为新时代下的劳模。”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8日电(记者 谢深森 和海佳日前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做强制造业,让实体经济归位,留住科研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性人才等各类东北本地以及外来人才,提高制造业中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打造出优质产品实现产业报国,“新时代的劳模不光靠力气干出来,更要看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有多高,能解决多少个技术问题,能带出多少研究性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工鹿新弟。未来网实习记者 刘文静 摄

“今年我带来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抓住时代机遇,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议。”鹿新弟表示,实现东北经济振兴要从做强制造业抓起,带动实体经济增长,“现在实体经济必须归队,因为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根基,实体经济才能真正提振国家经济。”

“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做强实体经济,给汽车等国产产品质量做优、做精,才能做出制造业的百年老店。”鹿新弟称,增强实体经济要建设出像高铁那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品牌,“不仅要有新技术、新思维,还要有高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出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这些大国工匠人物,才能推出高精尖产品。”

鹿新弟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要留住东北地区的人才,重视本地培养的人才,防止人才外流,同时运用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外来人才,“东三省本地培养出的高层次人才,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人才就不会‘孔雀东南飞’。”

“无论是科研人才、高技能人才,还是农村实用性人才,我们都要认真考虑,如果想振兴本地经济,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应该是平等的,是一碗水端平的。”鹿新弟说。

鹿新弟表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需要提高职工薪金待遇,鼓励奋战在制造业一线的产业工人技师们创造出优质产品,“我们常说‘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优质产品‘出海’后才会打开国际市场,树立起中国制造品的海外口碑。”

“所以我们要根据辽宁等东北省区的实际情况,落实好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东北振兴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人才,让技术工人们有荣誉感和获得感。”鹿新弟坦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要完成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发展转变,“这个确实切中我们实体经济的转型关键,现在要力争提高国内制造产业的产品质量,打开国内外市场。”

“我们要培养研究型的高技能人才,让他们产业报国。”鹿新弟表示,要培养研究型的高技能人才,研究型的高技能人才比知识型的高技能人才提升了一个程度,“这种研究型的高技能人才要达到工匠匠心的水平境界。你要想尊重自己或者叫别人尊重你,你就得去研究技术,取得技术成果,甚至研究出专利。你只有拿出这些成果,别人才能给你竖大拇指。”

鹿新弟表示,新时代的劳模和上世纪50年代的劳模不同,“王进喜等上世纪50年代的劳模是干出来的,比别人多出力,多出汗,他们真真是干出来的。现在新时代劳模不是光靠出力干出来的,更要看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有多高,能解决多少个技术问题,能带出多少研究性人才,这才能成为新时代下的劳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