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清明
【网络中国节·清明】慎终追远,方能继往前行
2018-04-08 10:23:14  来源:手机江西台  责任编辑:郑新凤  

“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的大好春光中,踏青扫墓、慎终追远,以传承家风、敦亲睦族,既是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更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清明”二字,不仅是节气的名称,也是清明节重要的文化内涵,理应如过得气清景明。时至今日,一些人却淡忘或曲解了清明节意义所在,祭祀似乎成为了唯一的价值寄托,更有代客扫墓、网上祭拜等形式兴起,空有“驱壳”无“灵魂”,消解了庄重肃穆的仪式感;大烧大爆、讲究排场等现象出现,不仅铺张浪费,更会污染环境甚至酿成悲剧。凡此种种,让慎终追远的初心蒙尘,也让清明节日文化内涵渐行渐远。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终追远是清明节的主题,追忆先人、缅怀先贤、祭奠先烈,在礼敬、怀念中升华情感,在思考、感悟中审视生命轨迹,在启迪、激励中怀着希冀前行,在一个个“清”和“明”的日子里夯实人生理想、深植家国情怀、弘扬社会正气,这才概括了清明节的内涵——追忆先人,更要善待生者;慎终追远,更好继往前行。

新时代的清明节,不是对古代习俗的复刻,也不是对传统文化的摒弃,既要不忘初心,弘扬核心文化精神,也要继续前行,赋予慎终追远新的时代内涵。

清明慎终追远,要倡导厚养薄葬。祭奠要有仪式感,但勿拘泥于形式。烧纸钱、烧香、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如今已不合时宜,有关部门应大力倡导鲜花祭、植树祭、文章祭等祭祀方式,让低碳文明健康的现代祭祀理念深入人心。“树欲静而风不止”,更重要的是“人活着时尽孝”而别“人死了才祭奠”,“珍惜当下”才能更好传承孝道、凝聚亲情、弘扬家风。

清明慎终追远,要传承民族精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节不仅要祭奠祖先,还要将“家”的认识上升到“家国”,通过诵读诗篇、祭扫陵园、宣誓仪式等多样的纪念活动,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激发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清明慎终追远,也是寄情山水、亲近自然的契机。“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在万紫千红、生机勃发的春光中,邀上友人、带上家人远足踏青或自驾出游,不失为感受、感悟清明节的好选择。人与自然相伴、哀与乐共存、生与死交错,让人反思生活、生命的意义,进而清心明志、继续前行,也是清明节内涵的回归。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感叹“韶光易逝”,方能不负韶光,清明慎终追远,更好继往前行,于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推动时代进步大有裨益。

谢鸿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