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外交斡旋陷入“僵局” 也门荷台达激战持续
2018-06-21 08:32: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芳  

    也门政府军以及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19日猛攻也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所辖机场,据信已从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取多个区域。

    【机场战绩“预报”】

    也门政府官员最早16日宣称攻下荷台达机场,只是因为需要排除机场区域内地雷而没有进入机场建筑内。

    然而,胡塞武装的民航部门当天晚些时候否认机场失守。

    多家媒体报道,联军17日以来继续攻打机场,试图赶走仍然据守在那里的胡塞武装人员。

    一名也门政府军消息人士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军当天对荷台达机场发动猛攻。亲胡塞武装的媒体报道,从当天清晨起,联军战机对荷台达机场空袭超过40次。

    【地面战火“蔓延”】

    按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的说法,联军19日攻下荷台达机场的多个区域。

    也门政府军13日在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夺取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而夺取机场被视为攻占整座城市、尤其是荷台达港的关键一步。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七成国际援助经由那里输入也门。

    一些荷台达居民说,战火正从机场沿着海滨公路向人口稠密的市中心蔓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盘旋在城市上空,为联军提供空中支援。

    另外,也门通讯社和胡塞武装运营的马西拉电视台19日报道,胡塞武装宣称向沙特阿美公司设在沙特阿西尔地区的一处设施发射了一枚导弹。对此,这一石油业巨头的一名高级主管回应,称这家企业旗下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外交斡旋“僵局”】

    观察人士说,涉及也门的外交斡旋眼下陷入僵局。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频繁在也门、沙特、阿联酋之间密集穿梭外交,试图避免人道危机加剧。

    格里菲思16日抵达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就荷台达战事与胡塞武装磋商;19日离开。一名胡塞武装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格里菲思“没有实现斡旋目的,没有能劝服胡塞武装让步,于是失望地离开萨那”。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格里菲思将前往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继续会晤联军和也门政府人士。

    “黄金军事行动”启动以来,能否继续保障国际援助运入也门,是关注焦点。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贝蒂娜·吕舍尔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荷台达港19日正常运行,粮食计划署3艘运送粮食的船只正在卸货,这批粮食预计够600万人维持1个月。

    过去三年间,也门战火致死上万人。相当于也门总人口四分之三的2200万人现在依赖国际援助度日,其中84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联合国官员估算,荷台达及周边地区现有大约60万人口,最恶劣情况下,可能会有25万人因战事丧生。(杨舒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