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构建完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2018-08-23 16:20:59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芳  

三元区政协委员 陈珍炜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带来一定规模的婴幼儿人口增长,也逐渐显现出我区现行公共育儿服务资源的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许多双职工家庭在育儿和工作中处于两难境地。育婴假期短,现实生活中育儿、养儿成本高,还有因育儿影响婚育期职业女性岗位晋升、工种调整和待遇问题屡有发生。

2、托育公共服务体制不全,公共托育服务严重不足。一是公共托育服务边缘化。在“学前教育重抓幼儿园”的主流观念下,0—3岁的托育教育只被作为学前教育的附庸和补充。二是公共托育服务机制不顺,管理无章可循。三是法律体系不健全。

因此,通过构建完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使全面两孩这项政策真正落地势在必行。由此建议:

1、明确托育公共服务地位,注重统筹管理,围绕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组织开展调研,推动0-3岁公共托育法规政策与标准的制定,完善托育设立,管理,审批的相关政策措施,为妇女生育、幼儿养育、儿童发展提供保障。

2、加大发展托育服务事业的力度。将托育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可采取政府直接承办、补贴企事业单位或城乡社区开办、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建设婴幼儿托育机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托育服务试点,为家庭提供良好的育儿服务。

3、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建议在新建公建配套幼儿园时,同步配套托儿所;同时盘活社区资源腾出空间、协调社区内的幼儿园、公办早教中心、民办早教机构等,举办半日制、计时制的托幼服务;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公共托育服务,满足家庭的不同层次需求。

4、依托社区闲置房屋和小区公共设施建立小规模幼儿托育点。建议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即政府提供场地、支持硬件建设,按照一定的要求进行设施配备与改进,并通过购买服务模式引入专业客户会力量承接项目的运营管理。不仅提高孩子的素质,也为家庭带来便利,从开展小规模、社区化托育服务、幼儿照看服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