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创建三元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的建议
2018-08-23 16:46:51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芳  

 委员:陈进水

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究其原因,与相继创立的各种类型的“园区”不无关系。从机械铸造园区到生物制药园区等等,都在三元经济发展总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美中不足的是,在众多的园区中,唯独缺少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区。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因此尽快创建三元绿色食品产业园区,构建起城市食品安全的主渠道,对推进三元城市建设,提升三明文明城市内涵,特别是提高三元市民的幸福指数,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高档次规划。应尽快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食药监局牵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人大政协参与的调研小组,对国内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区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应准确定位我区经济结构特色、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综合各地建设食品工业园区的经验,形成具有包头优势和胜势、与全国已经建立起来的食品产业园区错位发展的建设规划,使之成为集食品研发、食品生产、食品展览、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工业园区。
     二、高力度投入。可考虑在三元区白蒙畲征集到足够的土地面积,用于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应投入足够的资金用于园区前期的基本建设。同时,出台并形成完备的政策扶持体系,向扶持大项目一样扶持入园食品加工企业,在用地价格、税收政策、投资融资、行政规费、人才引进、技术革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对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给予迄今为止超出所有行业和领域的政策倾斜。
     三、高密度布局。园区应囊括粮油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畜禽加工、笋制品加工、仓储物流和生活服务区等门类齐全的食品加工企业和生产线,产品应基本覆盖百姓餐桌上95%以上的食品种类和食品数量。当前,可以考虑以我区几个大的食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名佑食品、食品集团等为龙头,充分利用他们技术成熟、品牌知名、制度健全、队伍精良的无形资产,将绿色食品园区建设工作尽快落实到位。并以此为依托,扩大食品产业园区发展空间,引进国内外名牌食品加工企业入园,形成我市的新兴绿色食品加工聚集地和绿色产业集群高地。
     四、高配套保障。 绿色食品产业园区要有配套的原料、辅料保障供应基地。三元区是中国最大培根生产示范基地,要生产高档特色培根肉制品就必须配套无抗生素、无添加剂、纯天然饲料养殖的畜牧产品原料供应基地,产品安全才有保障。

五、高强度监管。监管的目的在于保证质量,打造名牌。    应在园区内实行工商、公安、税务、质检等政府监管部门联合挂牌办公,提供先进的检验检测设施,实现对园区企业的生产原料、加工过程、产品出厂、商品运输乃至销售的全程监管。园区内所有企业都应取得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所有批次产品都要带有QS标志。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甚至小商小贩直接到园区企业采购食品,增强和扩大安全食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覆盖面,使小作坊、黑加工点知难而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