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积极推进中村乡“材”改“电”技术,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
2018-08-29 16:51:48  来源:三元区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芳  

提案人:邓顺材

中村乡是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有效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是中村乡主要的政治任务之一。目前全乡大部分农民依托竹笋收入,但笋干制作大量损耗木材和木炭,损坏大片林木,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为有效的改变这一状况急需笋农采用“材”改“电”的技术:

一、传统工艺制作笋干存在诸多影响生态环境因素。

1.传统笋干制作需消耗大量木材,据统计传统炭烤笋干工艺每生产一吨笋干需耗10立方米木材,按中村乡年产2000吨笋干计算,每年需耗材20000立方米,每年要毁一个山头的树木。为保护森林生态实施“材”改“电”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

2.按传统工艺生产笋干,即要用木材来蒸煮生笋,还要用木炭来烘烤压榨后的半成品闽笋,由于木材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和有害的颗粒,并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环境污染和危害农民的身体健康。

3.砍伐大量树木势必造成山体滑坡和大量水土的流失,势必对水源的保护不利,同时农民在砍伐树木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二、“材”改“电”技术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有利因素。

1.“材”改“电”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目前在中村乡试行的第三代笋干制作“革命”—生烤笋干技术采取的就是“材”改“电”,它不仅实现了生产过程污水的“零”排放,有效解决了传统笋干制作过程中存在的大量污水排放,影响东牙溪水源污染问题,同时达到烘烤过程“零耗材”的效果,有效保护了森林生态环境。

2.实施“材”改“电”技术,还有利于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实施“材”改“电”后,笋农不需上山砍树劈材,也不要烧炭,农户在生产笋干中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时间大大降低。为此,为实现中村乡村民既要“金山银山”,又达到“绿水青山”的目标,建议积极推进“材”改“电”技术并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扶持鼓励:

1.是对实施“材”改“电”的企业和农户给予电价补贴政策。

2.是对实施“材”改“电”的企业和农户给予电烤炉除国家农补政策之外的补助。

3.是由政府出台扶持鼓励在全区逐步推广“材”改“电”生产笋干的政策文件,使“材”改“电”技术能在全区实施,促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26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