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山海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8-09-17 10:31:4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93日,明溪县实验小学迁建项目如期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近2000名学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新校园,参加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与此同时,在明溪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山海协作产业园内,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5-10号车间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一个个重点项目按序时或超序时推进,得益于山海协作战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2年,泉州鲤城区与明溪开启山海协作战略。6年来,鲤城区在明溪的项目建设、教育、卫生和持贫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为加快明溪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山海携手共建,加快产业集聚

为让山海协作战略落到实处,发挥实效,鲤城区与明溪县共同制订了《鲤城区对口帮扶明溪县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对口帮扶联席会议等制度。利用优势互补,共建产业园区,按照“五共同”(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同招商、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和“三不局限”(招商不局限于鲤城区、不局限于机械产业、不局限于区域)原则,双方签订了《山海协作产业园区共建协议》,并在技术合作、融资服务、财务核算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形成抱团发展格局。在鲤城区的支持下,明溪县汽配工程机械产业园区成功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并获得2017年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考评绩效奖励资金100万元。

“明鲤”双方着力发展“飞地工业”,推动鲤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明溪胡坊、沙溪工业集中区、氟新材料产业园建立“两头在鲤城、中间在明溪”的合作关系,将胡坊、沙溪合作园区、氟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成为鲤城乃至闽东南产业梯次转移基地,生成、筛选一批可行性高、带动力强的对口合作项目。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三个重点产业,通过建立广东招商服务站、厦门、福州、泉州、意大利、匈牙利等明溪商会,通过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鲤城区的帮助下,先后引进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海西抗糖尿病新药、泰丰抗癌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锦浪微胶囊发泡剂、博诺安科医药中间体、致格新能源锂电池、福建盛禾(平潭)锂电行业环保装备制造生产和锂电行业纳米导电剂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入驻产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激发产业活力。

为壮大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入驻企业项目建设并节省投资成本,明溪县通过置换、租赁、回购等方式实行“腾笼换鸟”计划。2016年,整合、盘活开发区闲置的厂房6万多平方米,引导客商通过收购、合作、租赁、兼并等多种形式前来投资。

致格新能源锂电池公司2017年初正式落户明溪山海共建产业园,占地92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投资1.05亿元,租用产业园内标准厂房5000平方米,建成1条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

“明溪县的投资平台好,创业条件优,政府致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最吸引我的是产业园内有现成的厂房可以租赁,省去了我们建厂房的投资成本,厂区前边还有块空地,利于项目的扩大再生产,投资发展的空间大。我有信心把企业经营好!”陈湘彪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11月,致格锂公司正式投入生产,轻型锂电池产品市场一路走俏,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并逐步向动力储能电池领域拓展延伸,今年,致格公司启动了新能源锂电池整装生产线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地质勘探、厂房、综合楼、员工宿舍楼等施工图设计。

致力优质服务,项目提速增效

搭建优越的创业平台,提供“保姆式”全程优质服务,是“明鲤”双方共建产业园为企服务的目标定位。

“在鲤城区的帮扶下,我县加大了经济开发区配套建设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完成了经济开发区水、电、路及污水处理厂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保障。”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运华告诉记者。

为促进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见成效,明溪县致力企业发展,通过“一事一议”,在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气、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建立“县领导行政审批服务接待日”、12个行政审批窗口“周末无休”、36个部门预约无休服务、延时服务等机制,实行县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制度。加快推进“放管服”制度改革,全力推行“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着力实现行政服务审批提速增效。

同时,该县还出台为企业优秀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引进并留住科技人才。

山海携作,不仅让明溪在工业项目、教育事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卫生、扶贫方面也受益非浅。眼下,县公共事业服务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县总医院完成提升建设、县卫生服务大楼正在紧张的施工中。2017年,明溪县以被列为省级扶贫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县为契机,将12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列入扶贫资金整合范围,实施光伏扶贫,全县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5个,装机容量10.89兆瓦,总投入8238万元,贫困户入股参与率达81.6%。目前,35个村级光伏电站已于630日前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同时,投入建设3000亩猕猴桃产业基地,让部分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